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造成一种知识的庄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新月》杂志在1928年初创时只是一个文学刊物,至多发表一些思想、学术性的文章,到了1929年,胡适以《人权与约法》一文开篇,开始批评时政,跟进的还有罗隆基、梁
实秋等,一时激动了沉默的知识界,也让国民党当局感到恼怒。胡适文章一发表,就收到了许多读者的声援信,其中包括蔡元培、张元济等人的来信,蔡推许胡文“振聋发聩,不胜佩服”,商务印书馆元老张元济在信中肯定了“文章之好,议论之正大”,但担心“张牙舞爪的老虎”直扑过来,而胡适“那一枝毛锥子,比不上陆放翁的长矛,叉他不住”。他引用古人之言:“邦无道,其默足以容。”认为几千年的老话恐怕还是有用的。胡适回信:“事业是争出来,邦有道,也在人为,故我们拟宜量力作点争人格的事业。老虎乱扑人,不甚可怕;可怕者,十年来为烂纸堆的生活所诱,已深入迷阵,不易摆脱。心挂两头,既想争自由,又舍不得钻故纸,真是憾事。”阅世颇深的张元济回信还是提醒胡适,要“三思”,不要打狗反被疯狗咬。周作人给胡适写信,不仅劝他“以后别说闲话”,而且离开上海。曾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学家高君珊,她在写给胡适的明信片中有一句话:“文章虽好,性命要紧。”

  胡适没有因为这些善意的劝告而马上收手,而是再接再厉,写下了《我们什么时候才可有宪法——对于建国大纲的疑问》、《知难,行亦不易——孙中山先生的“行易知难说”述评》等锋利无比的批评文章,留学归来的政治学博士罗隆基还提出了“人权三十五条”。南通大学校长、张謇的儿子张孝若送诗给胡适,“我昨读你文,浩然气满纸。义正词自严,鞭辟真入里。……一党说你非,万人说你是。忠言不入耳,劝你就此止。”

  胡适他们的意思在《新月》的《编辑后言》中说得很清楚:“我们以后希望每期都有一篇关于思想方面的文章请大家批评。我们的目的一则是要激动读者的思想,二则是要造成一种知识的庄严……我们认为读书人对于社会最大的责任,就是保持知识上,换言之,思想上的忠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