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现在的你依旧是我手中的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05 东方网-劳动报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本月将迎来80大寿的生日。通过多方努力,一向低调的她,昨天下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王文娟以一种温柔和善的语调说,自己一生与越剧结缘,有那么多观众的支持和关爱是幸运的。在家里与老伴孙道临一生相守相随,既是志同道合的艺友,又是相濡以沫的夫妻,王文娟感到很满足。“今天天气比前两天暖和许多,我上午还陪道临一起去徐家汇公园散步晒太阳呢……”

  孙道临病情已趋稳定

  由于近日不少网站和媒体争先报道孙道临病情严重,已认不出除王文娟外的任何人了,一些记者的采访要求让这两位老艺术家位于淮海中路上的家难以回复以往的平静。

  话题至此,王文娟对记者说,老伴这几天身体还行,我在家陪伴他,他在家休息显得比较自由一些,休息的时候休息,想做什么事就可做什么事。比如说,晚饭后习惯看电视新闻,接下来看看电视剧什么的。最近电视台播出的电影百年中的经典影片,如《家》、《永不消失的电波》等,他看了很高兴也很感慨,他说,都过去了那么多年,看着这些老电影,还是感到亲切,想到拍摄过程中的人和事,往事很美好。

  老两口昨往公园散步

  记者问道,曾见到过孙道临和王文娟两位老师在家写书法的一张合影照片,这张写在宣纸上的字看上去遒劲儒雅且有个性,二老是否每天在家练字呀?闻此言,王文娟笑了起来:“不,不,我没有写,是孙道临在练书法,这是他多年的爱好了,现在也是,雅兴起时,就铺纸提笔写了起来,练书法也是一种静态的锻炼……”

  王文娟对记者说,昨天到附近的徐家汇公园散步,也遇到影迷和戏迷,他们表示出很大的热情和友善。这时大家点头问候,这样并不妨碍我们正常平静的生活,“我们要的也正是这样平静的生活。”

  文娟80大寿将至

  上海越剧院有关领导对记者说,王文娟老师将过80大寿,院里也正准备为她办寿,她的学生们也会准备些庆贺活动。然而,王文娟老师做人很低调,这些年来,她从来不向院里述说有什么困难,就是最近孙道临老师身体不适,院里有活动,她还是主动来参加,或帮助学生排戏说戏,完成任务之后就急着赶回家,说老伴在家回去要照顾。“即使王老师自己快过80大寿了,她也从未向院里任何人说过。”

  昨天,当记者说起王派唱腔的艺术成就时,王文娟轻描淡写一笔带过,而说起她的学生来,她倒是滔滔不绝。“我学生很多,单仰萍、王志萍,浙江还有很多。她们各有各的特点。王派作为流派,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跟学生讲,你们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发掘并发扬唱腔的优势。这样越剧流派才能朝前发展,才能真正出人、出戏。”

  享受平静的生活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王文娟积极投入剧院体制改革,曾担任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团长。20多年过去了,说到越剧,王文娟充满了感情。她说,自己13岁从浙江嵊州来到上海,是上海这块土地赋予了她艺术生命。1948年开始与徐玉兰大姐合作,首演《风潇潇》,以后又演了《春香传》、《追鱼》、《则天皇帝》、《红楼梦》、《孟丽君》等,一路走过来,离不开观众的支持。自己在演唱上形成的风格,离不开当年的编剧、导演等老师们。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才令一部部经典剧目得以诞生。

  结束采访前,王文娟感谢本报读者给予她和丈夫孙道临的关爱和支持,她希望未来的越剧能够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更多优美的曲调、和谐的声音,希望和道临一起,每天享受到幸福而平静的生活。

  □记者曹志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