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雨上海滩》深圳公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4:40 深圳晚报

  《风雨上海滩》深圳公映

  毛岸英兄弟流浪生活再现银幕

  本报记者裴军运冯明摄影报道在毛岸英烈士牺牲55周年之际,昨天上午,电影《风雨上海滩》在深圳金盾剧院公映,毛岸英妻子刘松林携剧组成员与观众见面。影片首次披露
了毛泽东的三个儿子鲜为人知的人生经历,真实展现了上个世纪30年代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兄弟三人在上海滩惊心动魄的流浪故事。影片情节动人,节奏紧凑,王、徐松子、翟乃社、崔杰等演员到位。放映结束后,全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再现三兄弟上海滩流浪生活

  电影《风雨上海滩》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毛泽东妻子杨开慧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毛岸英三兄弟和外婆、舅妈一起避难上海。他们三人分别更名“杨永福”、“杨永寿”、“杨永康”。在流浪岁月里,毛家兄弟在苏州桥上推过小车,在烧饼店里当过帮工,还捡烟头、拾破烂……三弟岸龙因患急性痢疾在上海广慈医院去世。而岸英、岸青历经风雨终见彩虹,在中共地下党组织安排下远赴苏联国际儿童学院求学。

  刘松林回忆一段难忘情

  毛岸英的妻子刘松林是影片的总策划。在昨天的公映仪式上,刘松林说,她和岸英结婚那一年看过两场电影:《三毛流浪记》和《一江春水向东流》。刘松林记得很清楚:“看《三毛流浪记》时岸英非常激动,一直紧紧地握着我的手。电影结束了,他还沉浸在电影的情节中。我推了推他说:“该走了,影院都快空了。”他抬起头望着我说:“这就是我在上海的流浪生活,我和岸青除了没有给资本家当干儿子和偷东西以外,三毛其他的经历我们都经历了。”

  刘松林说,有生之年,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岸英和他的弟弟们在上海滩的苦难遭遇搬上银幕,为了岸英,为了在流浪生涯中落下病根至今伤痕累累的岸青,为了因恶劣的生存环境而被病魔夺去幼小生命的岸龙,为了让千千万万的孩子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杨开慧好友还原历史原貌

  该片导演陆建华、于中效曾采访了当年上海地下党党员、杨开彗的好友李云,她已90岁高龄。当年她曾亲自在上海各个角落寻觅流浪中的岸英、岸青兄弟。影片将中央文献研究室的现存文字资料与李云的口述做了较完整的互补,同时尽可能体现了历史原貌与影片观赏性的结合。据介绍,两位小演员与当年岸英、岸青留下的照片十分相像。影片由广西区委宣传部、广西电影制片厂、北京东方岸英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