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永玉:我不午睡 我又不是老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21 北京晚报

  

黄永玉:我不午睡我又不是老头

  白继开摄

  

黄永玉:我不午睡我又不是老头

  白继开摄

  八十过后,著名画家黄永玉没少给大家“颜色”看,从今年4月《黄永玉先生八十艺展》在北京火爆举办,一度成为坊间热谈;后来又传获全国优秀畅销书的《比我老的老头》变成长销书,再出增订版,黄永玉还为该书设计狗年藏书票;设计“十二生肖团圆邮品”的热波未平,今天上午,黄永玉为联合国赠送巨幅画作《世界和平》的赠画仪式,在亮马河联合国大楼隆重举办。

  仰慕大师,从间接到直接

  喜欢黄永玉的画,喜欢黄永玉的文,由来已久,字里画里以及熟悉他的人嘴里呈现出的机趣与幽默,与生俱来的艺术家卓尔不群的秉性,早想把仰慕从间接变成直接。12月7日,记者来到通州万荷堂观画采访。一路上,记者不断想象这个拥有“地大、屋大、狗大、年纪大、到访人物大”特征的大家,是不是也脾气大?

  进得万荷堂,黄先生正在墙上作画,是两张四尺见方的荷花。黄先生停笔招呼说,你们随便看,我的颜料摆在这儿,就干了,转身继续吸烟画画。画了几笔,又停下来说:中午都在这儿吃涮羊肉。

  黄先生偌大的画室就是一个艺术品展厅,令人兴奋,养眼。古朴的桌椅、大壁炉,青铜的意大利宫廷式吊灯,低矮的宋朝款式桌椅,屋里的每件陈设都有与大师般配的品质。尤其迎门而立的六根两米多高、重约12万斤的硕大缅甸木柱,傲然挺成一堵木墙。上面是黄苗子先生用绿漆刻出的文图。

  赠给联合国的那幅大画迎门放在一个精致的两米左右木盒里,上面刻着“《世界和平》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永玉画2005年8月北京”。

  随即,记者看到了又一景———画室的水池上,挂着一条深蓝色毛巾。旁边是黄先生蝇头小楷的手书,充满幽默童趣和震慑———“永玉工作专用毛巾,内含各种疮、疥、疱、脓、菌、毒,各界人士请勿使用,以免传染,特此警告,本主人启。”而卧室的墙上则书写着“翻你东西的人很可能是个天才,你要想法子赶快把他轰走”。画室门口处还有黄先生双手撑起身体,跳起来的孩子般“顽皮”的照片。

  趁黄先生坐下来,一边吸着雪茄一边欣赏自己的作品的空当,记者开始采访黄先生。记者:《世界和平》有多大?黄永玉:不知道。记者:画了多久?黄永玉:忘了。哈哈哈……一会儿用升降机挂起来看看不就知道了?哎,吃了饭再问吧。记者:我担心您饭后要睡觉。影响您休息。黄永玉:我不睡午觉,我又不是老头。哈哈哈……在万荷堂享用精神大餐和物质大餐

  不知不觉,在黄先生工作室已呆了两个小时。我们坐着聊天,看黄先生作画,黄先生自己忙着画画,调颜料、涮笔,一个人玩得好好的。

  黄老突然想起什么,走到一个架子上,边找边说,看看我画的狗。他将画贴到墙上,一张红色的撒尿的狗(上图右)。黄先生用笔写上狗年大吉四个字,落款、盖章、完成。记者想到了藏书票上人的姿势,就是狗的改头换面(上图左)。

  眼看工作人员将两个烧炭的火锅、羊肉和百叶、白菜等一一摆上书房的矮几上,记者感觉,此时此刻,火锅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屋中来人,个个都没脱掉大衣。蒸腾的烟气水蒸气缭绕,画室顷刻间变成了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大厨房。一边是黄先生从上午站到现在仍在忙碌的精神宴会,一边是火锅炭燃烧出的醒胃气味儿。记者:黄先生,艺术是可以使人废寝忘食的。黄永玉:谁说的,我没忘过。记者:哈哈哈,您喜欢吃涮羊肉?黄永玉:你怎么不问我“你小时候吃奶吗?”哈哈哈……记者:不是不是,我觉得南方人不一定喜欢这种吃法。黄永玉:我们凤凰也吃羊肉的,叫“打波斯”。就是用一只整羊,很多人围在草地上吃肉,然后喝用汤煮的粥。记者:为什么叫“打波斯”?我知道打边炉。

  黄永玉:不知道,波斯人也没侵略过凤凰。有一句话叫做打边炉好过打屁股。哈哈哈……

  总共一个多小时的吃饭,黄先生期间两次离开饭桌,走到画前画一阵,再回来吃一阵。第一次“出走”回到桌前时还宣布,刚才是热身,现在才正式吃饭。不一次把饭吃完,让我想起让家长追着喂饭,边吃边玩的孩子。

  作家李辉说,很少有人像黄永玉一样,有着难以捉摸的艺术潜力和变数。你不清楚,也难以预料,他会在什么时候以何种艺术面貌展示在你面前。已经年过81岁的黄永玉,这几年常自称“湘西老刁民”。艺术变数上,我们看不到“老”,却看到了他的“刁”。对此,记者有同感。精心准备的采访提纲,被黄先生的妙趣带到“歧途”,给出黄永玉特色的回答,彼此开心大笑的同时,你会立刻收起原来的问题———给鬼才画家出问答题,注定大错特错,别指望所答是所问。赵李红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