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集中投《秦腔》 读者高票挺《藏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7: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小宁)以“零奖金、全透明”为口号的第二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昨天进行专家现场投票。远在外地的评论家陈晓明通过手机将自己的票数投给毕飞宇的《平原》,他同时问了一句:这是第一轮吗?全场顿时一片笑声,因为现场的五位评委已经惊人一致地选中了贾平凹的《秦腔》。即使不算另外一个不在场的评委雷达的票数,《秦腔》已经稳稳地坐到了年度最佳小说专家奖的金交椅上。其他四部入围长篇《兄弟》、《空山》、《平原》、《藏獒》则同获入围奖。同样的五部作品,在由新浪网组织、2663名读
者参与的读者评选中,杨志军的《藏獒》却以1897票的得票率,获得“年度(2005)最佳长篇小说(读者奖)”。

  谈到投票《秦腔》的理由,评委之一白烨认为:五部长篇中,《秦腔》要比别的作品厚重,它里面有对家乡的记忆,对家乡的困惑和忧思。包括写到秦腔的式微、农民在新旧交替中离开土地,都给我们带来了关于这个时代农村变化的很多思考与忧伤。评委李敬泽说:直到到达投票地点的那一刻,他都在揪头发,犹豫票应该投给谁。这五部作品都很不错,但都有一些严重不足的问题。“为什么投给《秦腔》?就我个人来说,我把《秦腔》视为传统乡土叙事的终结者来理解的。我曾经说过,《秦腔》写了50万字,但是它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沉默,它写得极端的实,但是也非常的虚,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了一切在变化,看到了经验和表象无穷无尽的累积,但是一场雪到最后,得到的是‘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相较于它,现在很多作家言之凿凿、很有自信的姿态都显得虚假。”

  评委孟繁华认为:贾平凹以前的作品总让人觉得他对要表达什么游移不定,《秦腔》对贾平凹自身创作有非常大的提升。“中国农村题材的小说写作,过去基本上按照历史哲学的叙述方式,乡村中国将要到什么地方去,现在处于什么方位,表达得非常清楚。但是在《秦腔》里,中国乡村的整体叙事再也找不到一个线性的能够整合起来的故事线索,可以说传统的乡土中国叙事方式已经破产了,很多作家也都感觉到这一点,但贾平凹在这里表达的最精彩、最出色。”

  惟一一位将票投给六十年代作家毕飞宇《平原》的陈晓明,称道《平原》是一部用细致的细节描写支撑起来的小说,它试图尝试一种在历史中,又摆脱历史的叙述,把“文革”的历史背景淡化、转化为一种个人的命运,在偏写实的小说中,毕飞宇对人物的性格、心理的刻画达到了极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