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不会忘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6:1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们不会忘本

  图片说明:老配音演员苏秀

  本报讯(记者 王潇摄影报道)连日来,本报关于中国电影的“活化石”困窘的报道,唤起了观众和读者心底遥远而美好的影像记忆,同时为这些老人的遭遇感到不平。由于上
海聚集了大部分的老电影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张晓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忘本。”

  中国电影的发祥地在上海,这里曾经出了很多优秀的电影人,赵丹、秦怡、张瑞芳、孙道临等等。张晓林介绍说,现在他们大部分待在家里修身养性,总共有近百人。他坦陈,现在很多老人身体不好———“敌军情报处长”陈述生命垂危,“肖涧秋”孙道临中风失忆,在《鸡毛信》里的“民兵小队长”曹铎身患肝癌;“小二黑”的扮演者顾也鲁腿折住院;“李双双”张瑞芳刚在医院动完手术;“南霸天”陈强因脑血栓深入简出;为《孤星血泪》配音的苏秀有多年的哮喘……张晓林告诉记者,这些中国电影的“活化石”的困窘,也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重视。

  张晓林介绍说,每年剧团都会在重阳节搞聚会,基本上把所有老电影人召集在一起,吃吃饭,表演点节目,发点小礼品。“吃东西和拿礼品都不重要,主要是见面聊天。”张晓林告诉记者,“很多老电影人表示,这个活动一定要坚持下去,每年他们都会参加。”今年的重阳节恰逢中国电影百年,广电集团的同志群策群力,出钱出力,特别为老同志献爱心。“上影人一直保有这个优良传统,再困难都要搞下去。”张晓林表示,“你不能忘本,这个江山是他们打下来的,后来者是踏着他们的肩膀前进的。”平常,老同志生病啊什么的,剧团也会派人去探望,包括最近的陈述和孙道临。

  面对老电影人的主要困难,张晓林也有些无奈:演员剧团不是赢利性单位,在资金方面比较缺乏。“但外界舆论和一些说法未必真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