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腔》夺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7:27 华商网-华商报

  杨志军的《藏獒》、余华的《兄弟》……今年的中国小说界无疑是“大作家出大作品的一年”。因此,作为颇受关注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就备受关注。前晚,由《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在京揭晓。贾平凹的《秦腔》战胜了余华的《兄弟》、阿来的《空山》、杨志军的《藏獒》、毕飞宇的《平原》等其他四部入围作品,摘得专家大奖。在今年书市上独领风骚的《藏獒》则获得了网上评出的读者奖。

  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评委白烨,他表示“平凹获奖绝对是众望所归”。白烨表示:“我认为在这么多好作品中,《秦腔》是最为厚重、最有分量的一部,体现了贾平凹一贯的追求。”六位评委中五位投票《秦腔》。

  昨日记者同贾平凹通电话时,他显得颇为高兴,“大家能这么认可我,我当然要珍惜荣誉,今后必将以更好的作品回馈社会。”但贾平凹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创作安排,“以休息为主”。

  不过本届当代长篇奖的某些评奖环节还是受到争议。白烨认为,尽管这一奖项的努力方向是“中国最具含金量的长篇小说奖”,为确保不受商业因素干扰,还祭出了“零奖金”的武器。“但操作过程中有些问题却不可避免”,先天不足就包括媒体推荐产生入围作品的方式,“这就像商业电影一样,肯定要受票房左右。”在他看来“《兄弟》根本就不该入选,因为余华只写出了上部,主题远远没有得到展开。只是因为卖相好,就被推荐来了,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余华的不负责。”但面对评委的否定意见,余华平静地表示“虚心接受”。

  而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另一位评委李敬泽,“《后悔录》不该入选么?《隐秘盛开》不该入选么?这样的作品连评选资格都没有,这就不只是可惜了。”他觉得这样只重“明星效应”的做法体现了业界的浮躁之风。对此,“受害者”之一的《后悔录》作者东西却看得很淡:“获奖的和入围的作品都是我敬佩和推崇的,这我还能说什么呢?”本报记者黄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