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向更高的人生境界攀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家里很穷,平时只能吃红薯叶、南瓜菜、小米饭、糠窝头。逢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馒头、面条和饺子。直到我离开村子去县城上高中,家里条件也无多大变化。

  一开始,我对离开父母独自面对生活没有信心,学习上也不专心。幸运的是,学校组织开展了向张海迪学习的活动。我通过《轮椅上的梦》这本书认识了张海迪,了解了张海
迪战胜病魔、刻苦学习的事迹。可以说,是《轮椅上的梦》这本好书决定了我一生的命运,确定了我终生的理想。从此,张海迪那身残志不残、向更高的人生境界攀登的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

  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我学会了用笑脸迎接苦难,用百倍的勇气应对一切不幸。我从家里带来大瓶腌好的

咸菜,既当菜吃,又能用开水一泡当汤喝。我还从家里带来小米,把小米装进暖瓶里,灌进开水,焖上几个小时就是我的一顿饭了。实在吃不饱,再从食堂买几个玉米面饼。

  梅花香自苦寒来,高中毕业我考上了大学。转眼间,已经20多年过去了,我和父母的生活都已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也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但人生不能满足,奋斗没有止境,张海迪在2002年又出版了她超越生命极限写成的长篇新作《绝顶》,这同样是一部鼓舞人心的著作。从《轮椅上的梦》到《绝顶》,张海迪又一次完成了人生意义上的超越,她永远是我人生的榜样。正如她在《绝顶》中写的:人活在世上,就应该攀登不止,不在任何一个营地上停留下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生就可以概括为向理想的绝顶,向更高境界的攀登。从张海迪的《绝顶》中,我又看到了更远的地方。侯爱兵(河南省二建安装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