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梁雁翎:“藏心”十年再“出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你对我像雾像雨又像风,来来去去只留下一场空……"11年前,梁雁翎的名字响彻内地歌坛,她所演唱的《像雾像雨又像风》和《慢慢地陪着你走》广为流传。1994年,风头正劲的梁雁翎却突然销声匿迹。近日,梁雁翎重整旗鼓再战歌坛,携新专辑《藏心》来到济南。

  阔别歌坛十余年的梁雁翎,比以往多了成熟女性的沉稳,一见到记者就问:“十年是个很长的时间,今天大家觉得我是不是风采依然?”说着自己先笑起来,并不刻意掩饰眼
角的皱纹。如今重新出山,梁雁翎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真正能做歌友会的歌手应该不是很多,像我这样的歌手办个歌友会应该是蛮够资格的。”

  最早的“卡拉歌后”

  梁雁翎是内地最早的“卡拉歌后”,她担任股东之一的“飞图”公司当时是全国最大的卡拉OK碟生产公司之一。自从1991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唱片《像雾像雨又像风》以来,梁雁翎相继出版了包括粤语专辑在内的8张专辑,其中的许多歌曲早已深得广大歌迷的喜爱,《像雾像雨又像风》《慢慢地陪着你走》《情长路更长》《哪里的天空不下雨》《哭砂》《我和你》等歌曲在中国和东南亚广泛流传。梁雁翎曾获得香港、内地多家电台电视台所颁发的奖项,同时还在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担当音乐节目主持人的工作长达三年之久。1993年,梁雁翎作为香港地区的代表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后迅速走红。

  尽管后来大家只有在《同一首歌》和一些地方晚会上才可以见到梁雁翎,但她对当年“卡拉歌后”的称呼却心存感激,并以此为荣,“这个称谓是个很大的荣誉,很多流行歌手都想做卡拉歌后,希望更多的人喜欢、传唱自己的歌曲。”她对生活很乐观,因为“如果不乐观的话,一开始就失败了”。

  低谷期随时准备去打工

  过去的十余年里,梁雁翎把自己归纳为三个角色:第一个角色是老板,自己投资做生意;第二个角色是妻子,满意地“把自己嫁出去了”;第三个角色是打工者,尝试了音乐外的其他领域。其中,她认为最难扮演的是妻子的角色,最失败的是当老板,因为“做艺术的人太感性,而做生意却需要理性的头脑。”

  1994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梁雁翎不得不把自己入股的“飞图”唱片转让,遭遇事业的“滑铁卢”。后来,退出歌坛的梁雁翎更被一场意想不到的金融风暴打击得抬不起头———1000多万元的房地产投资化为泡影,身负巨债。“我统计过,《像雾像雨又像风》这首歌,在当年的各种场合我唱过接近一千次!”这样的辉煌,在落魄的时候还经常回到她的梦中,她介绍:“那段时间里我经常失眠,躲在被子里流眼泪。”接下来,梁雁翎在小心翼翼投资做生意的同时,考取了保险理财执照、潜水师执照,还尝试过美容院管理等工作,至今她还兼职做保险推销员“给别人打工”。她过日子喜欢脚踏实地,而不是活在幻想里,“歌手不可能做到七老八十,万一有一天大家不愿听我唱歌了,我还可以拿出执照来去打工。”

  回想过去的岁月,梁雁翎感慨不已,自我安慰说:“回过头来一想,那时是我人生的低谷期。人生没有永远的顶峰,很正常的。”

  批判歌坛“人红歌不红”

  这次梁雁翎来到齐鲁电视台,应邀担任《粉丝大派送》的评委,还带来了自己的新专辑《藏心》,新专辑大部分沿袭了以前中慢歌、抒情歌的路线,但也尝试了爵士乐、快歌。面对当前歌坛新人辈出的局面,梁雁翎没有顾虑,心态相当平和,她认为现在的娱乐圈虽然以年轻人为主,但也有成熟女性的一席之地:“现在内地乐坛的竞争,和十多年前香港乐坛的情况差不多,当年我是杀出来的,当然现在更不怕。”

  如今的乐坛,好像成了周杰伦、蔡依林、孙燕姿等“天王”“天后”的天下,从中分一杯羹谈何容易?梁雁翎把唱片的销量寄希望于自己的老歌迷,“喜欢我音乐的人不一定喜欢周杰伦、蔡依林,我有一定的基础,曾经喜欢我的受众蛮多的,他们不会很容易改变。”梁雁翎这样评价现在乐坛的变化,“现在红的人多了,但红的歌却不多,两三年都出不来一两首好听的歌。我们这样的歌手是经过市场检验的,是先有歌再有人,不像现在许多歌手没有好歌却很红。”她掰着手指头算,也就找出来《童话》、《两只蝴蝶》两首喜欢的歌,觉得旋律优美,

歌词也有一定内涵,“但仔细听听,音乐走向和十几年前几乎差不多,可见音乐是没有时代烙印的。”

  本报记者郝东智实习生马云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