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福贵》看得观众泪汪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23 南京晨报

  晨报讯正在南京

  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的电视剧《福贵》就像一棵苦菜花,让每天准点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看了就哭,哭了再看,边看边辛酸地感叹:“怎么所有苦都让这一家人遇到了啊。”这部改编自余华《活着》的电视剧没有大牌,出演主人公“福贵”的是地方戏曲演员,30岁了没演过什么主角,能让这部毫无大牌撑场的电视剧在南京如此红火,就是拜它凄惨的剧
情所赐。而谈为啥要把“福贵”一家害得那么惨的时候,编剧谢女士很郁闷地解释:“我们已经让他的孙子活下来了,还稍微温情了些,余

  华在书里可是让福贵孤独终老的啊。”

  A 福贵摊上了农民所有的苦难 一开始看福贵,会觉得他是万恶的旧社会的典型代表,地主的儿子,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嫖、赌,会在妻子家珍怀孕时把她推倒,会骑在胖妓女的肩上经过岳父的门前,会在家里和自己亲爹打架,直到把他爹气死……直到后来,他进城买东西,竟然被

国民党强行征兵去打仗,一去就是好多年,看到飞机把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炸得血肉横飞,本以为会死在战场上的他侥幸活了下来。这一走多年,再回到家时,发现女儿因为一场病已经变成了哑巴,站在门口大老远看着他爹一瘸一拐地往家门口飞奔,而正在灶台烧火的老婆丽珍,则背着儿子抖着手,眼里闪着泪花……

  本以为一家人能够过上团圆的生活,但生活的苦难却接踵而至。9岁的小儿子友庆,就一双穿得出去的鞋子,为了不把它穿坏,每天光着小脚跑去上学,到了学校再把鞋子穿上。每天即使再饿,他也会给家里的小羊割草,让它们吃得饱饱的。就是这样一个可爱的小孩子,因为县长的老婆生孩子需要血,生生地被抽血抽死了,死之前还以为自己献血立了功。哑巴女儿凤霞嫁了工人二喜,福贵和家珍也在欢天喜地地迎接小外孙的到来。凤霞生的儿子名叫苦根,谁知二喜在回家报信的路上掉进河里淹死了……福贵买了一头牛,把小外孙有庆接到家里来住,种地供他上学……

  B 原著比电视和电影更苦

  编剧谢丽虹再次声明:电视剧的结尾,已经很温馨了。在余华的原著中,福贵身边所有的亲人都离他而去。哑巴女儿凤霞是难产时大出血死掉的,女婿带着苦根在建筑工地上干活,被屋上掉下的水泥板砸死了;家珍生病死了;老福贵带着苦根回到了乡下靠种地过日子,谁知苦根发烧,福贵给他摘了好多豆子放在床边算是给这个小病号改善伙食,谁知割完麦子回到家,发现小孙子吃了太多豆子撑死了,死的时候鼓鼓的腮帮子还塞满了豆子。孤独的福贵最后买了一头老黄牛耕地,继续过日子。他说:“做鸡要打鸣,做牛要耕地,做人就是要活着。”

  张艺谋曾经把这个故事改成电影,由葛优和巩俐扮演福贵、家珍夫妇,葛优把这个一开始很“流氓”到后来很可怜、很隐忍的农民诠释得非常精彩,还摘下了当年的戛纳影帝大奖。

  电视剧的最后,编剧很仁慈地设置了一个温暖的结局:福贵正拉着老黄牛在地里耕地,突然一个机灵的小男孩跑了过来,背着书包,边跑边喊:“爷爷,爷爷,我放学回来啦。”福贵抬起头来,微笑着看着自己的小孙子。谢丽虹说:“这个结局比较温暖一些,不管经历了怎样的苦难,善良、宽容、隐忍的中国农民还是顽强地走下去,因为生活,总是会越来越好的。”

  C 另类幽默让观众喘口气

  不管是电视剧或者是电影,都保留了书里另类幽默的成分。福贵经常会说些有趣的话,比如他告诉小外孙:鸡长大了就变成鸭,鸭长大了就变成牛,等牛长大了啊,就到了共产主义了。福贵说他的爹有个特殊嗜好,就是在缸上拉屎,而且他蹲得很有技巧,从来不会掉到缸里去。

  这些幽默情景让人发笑,可是笑完之后就更觉得心底发凉。福贵一家都是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在一段特定的历史时期中,他们和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百姓一起共同经历了土改,大跃进、大炼钢铁、大食堂,又共同经历了大饥荒,以至最后的“文化大革命”。

  他们都是小人物,然而,他们并不麻木,并不冷漠,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活着,活着比死去更需要勇气,更需要勇气去默默地承受生命赋予的责任,更需要勇气去忍受艰辛和苦难、无聊和平庸。剧中的小人物,坚韧地活着,快乐地活着。他们用人间暖暖的亲情抵御了命运冷冷的残酷。

  男主角陈创:我外公就是一个“福贵”

  正在南京新闻综合频道热播的连续剧《福贵》火了剧中主人公福贵的扮演者陈创,这个第一次演主角的小眼睛男人。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陈创。听说收视率名列前茅的时候,他笑着说:“真的?太谢谢大家了。”外公就是一个福贵

  在陈创还没有听到小说《活着》要再次搬上荧屏的时候,他已经和这部小说结下了不解之缘,用他自己的话是:“我看了不知道多少遍,很喜欢小说,也很喜欢电影。”可是《福贵》毕竟有着一个太悲惨的结局,总是在生活刚刚好转的时候又遭受沉重的打击,对此,陈创却觉得不够惨就不够沉重,这是一代人经历的缩影,只是作者把他典型化了,他说自己的外公其实就是一个“福贵”。“我的外公以前也是一个少爷,当时小镇一半都是他的,和福贵不同的就是他不赌。不过‘文革’的时候,也是被批斗,我妈妈也受到了牵连,才18岁就被拉去游街”。在陈创接下这部戏的时候,家人都高兴坏了,觉得这对于一个演员是很难得的机会,父母恨不能把自己所有的生活经验都告诉他。演完之后,家人评价怎样呢?陈创憨憨地笑了“他们夸我了,我父母很少夸我的。”哭戏差点哭活“死人”

  谈到剧中“儿子”有庆死的那场戏,陈创说那些撕扯、奔跑的动作表演,是120%的释放,直到自己精疲力竭,觉得导演在不喊停自己就都快死了。结果一喊停,陈创一下子坐在地上,十几分钟都起不来。而家珍死的那场戏,陈创更是哭得撕心裂肺,痛苦至极。拍完之后,家珍的扮演者刘敏涛问:“陈创,你怎么哭得那么伤心啊,勾得我都难受了,我一再提醒自己是个死人,不能哭不能哭,真是强忍着才憋住了眼泪。”陈创说哭戏对于所有的演员来说都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而《福贵》中哭戏尤其多,但是他在看剧本的时候就很想哭,当时就觉得“哭”再也不是一个难题,只要认真去演,完全能够哭得出来,根本不用技巧。

  作者:孔芳芳龚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