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继钢解析《我的梦 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王轶斐】本月 1日至 5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我的梦 3》获得圆满成功。《我的梦 3》中的新创节目《蝶》《始于足下》等尤其受到好评。

  《我的梦 3》系列大型舞蹈由包括手语诗在内的 12个节目组成,其中有三分之二是新节目,如钢琴和各种器乐联奏,肢残人舞蹈,男女声独唱等,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即便是保留下来的四个经典节目:《千手观音》《黄土黄》《秧苗青青》《去看春天》,也都
有不同程度的修改。

  《我的梦 3》中,无臂肢残人表演的舞蹈《始于足下》,是由 8名失去双臂的小伙子用自己的双脚来表现内心的欢乐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配合着为舞蹈精心创作的音乐,小伙子们用双脚表现着他们的生活场景,如读书、缝衣,他们用具体形象的舞姿告诉观众,健全人能做到的很多事,他们同样可以做到。总编导张继钢说:“这个舞蹈由八个男演员完成,他们没有经过什么训练,但是我们一定要让这八双脚诞生一个奇迹。失去双臂的孩子们虽然被剥夺了‘舞’的权利,但是他们用其灵性捍卫着‘蹈’的尊严,他们的梦始于足下。”

  在新创编的舞蹈《蝶》中,充满青春活力的聋哑姑娘们化身为蝶——头饰是蝶、手上是蝶、身着的是蝶衣,背负的是蝶翅,随着蝶舞的步步演变,腾挪翻飞,满台缤纷色彩流动跳跃,把人们带入了花之乡、蝶之国的梦幻世界。说到依然由邰丽华领舞的这支舞蹈,张继钢说:“我们创作了一个新的以手为表现载体的舞蹈,仅仅靠手就表现出一个大千世界,表现出彩蝶纷飞,还要表现出万紫千红———我们做到了。”张继钢表示:《蝶》较之《千手观音》更有创新之处,但在细节上还需要仔细雕琢,这样才能使其成为舞蹈精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