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玫 书写纯粹的阮玲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0 每日新报

  中国电影诞辰百年之际,反映阮玲玉电影生涯和感情历程的同名电视剧已经在全国各电视台陆续播出,该剧的编剧正是本市女作家赵玫。日前,赵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于阮玲玉这位中国电影界的传奇式人物,赵玫表示:阮玲玉细腻脆弱的个性以及一生中的感情经历,还有她对中国电影做出的贡献,都是中国电影值得记录的一幕传奇。

  阮玲玉是更纯粹的人

  说到撰写《阮玲玉》的剧本,赵玫说:“在写《阮玲玉》之前,我已经完成了《胡蝶》的剧本。那时候就阅读了大量反映那个时代中国电影的史料,对那时中国电影和其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已经非常熟悉,在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剧本的创作中后,才越来越感到脆弱而又坚强的阮玲玉更值得书写。”善于写女性题材的赵玫对于阮玲玉的描绘是:阮玲玉出身微贱,却能献身于艺术。她热爱电影,却不曾拥有完美的始终。她崇尚爱情,但遭遇的却总是男人的负心和欺凌。“阮玲玉十分在乎自己的声誉,她努力打拼,甚至宁愿选择死亡,也不愿让自己的名誉蒙羞,这是她刚烈的地方,而她又非常脆弱和任性。我引用张爱玲的一句话:她是尘埃中开出的花朵,是一个更接近纯粹的人。”

  《阮玲玉》体现人性

  赵玫说,自己为了写《阮玲玉》的剧本,还看了关锦鹏执导的电影《阮玲玉》,“虽然关锦鹏很出色,张曼玉的表演也很好,但看得出关锦鹏是在一丝不苟地还原史料中的阮玲玉和阮玲玉身边的人,这样反而让影片没有了重点,而电视剧更有发挥的余地,可以完整地讲述故事,充分展现其中的人物关系。”赵玫说:“我可以很从容地表现阮玲玉和张达民、唐季珊还有蔡楚生的三段感情,另外,费穆对于阮玲玉也是相当有影响力的人物,这在电视剧中也有详细体现。总之,电视剧《阮玲玉》就是在仔细挖掘阮玲玉和身边所有的各种关系中,来慢慢剖析人性的。”

  吴倩莲有怀旧的气质

  赵玫感叹:“阮玲玉实在是一位伟大的演员,在电影《阮玲玉》中,张曼玉模仿阮玲玉吸烟的那一段,虽然不错,但那种风韵还是差得太远。”对于电视剧《阮玲玉》的主演吴倩莲,赵玫说:“我还没有看过她在电视剧中的表现,最早看过她的电影《半生缘》,当时就觉得,这个女演员要是扮演阮玲玉,气质一定非常契合,有一种泛黄、怀旧的感觉,我相信她的表演应该不错!”

  新报记者王轶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