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用文化品牌营销城市 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33 云南日报

  昨日上午,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家论坛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一号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贵州、广西等地的7位文化产业界人士就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中的市场价值等课题进行了论述。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澄宇主持。

  什么样的民俗文化能经久不衰,城市又该如何利用文化品牌进行营销,请听部分演
讲者的精彩片断。

  贵州省社科联主席、博士生导师徐圻:民俗不可片面追求“原汁原味”

  到目前为止,贵州与西部许多省区一样,越是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具有旅游吸引力的地方,其商业化、市场化的程度就越高,民俗的、民间的

传统文化受到异化的程度就越高。个性淡化,批量复制,是我们在发展民族文化产业过程中必须加以高度关注的问题。

  就贵州这样的西部省份来说,经济市场化、科技现代化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惟一的出路就是加大力度,全力以赴地把这些资源中的经济价值、市场价值、消费价值挖掘出来。一方面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消费者,另一方面使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同胞过上较为富裕的生活。但在这个过程中,应当千方百计地保护少数民族特有的,同时又与现代化相协调的文化形态。片面追求“原汁原味”是不可取的,应当以现代形式包装,配以科技手段,辅以法律的行政手段,使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同胞走出大山,融入现代化。

  云南社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纳麒教授新兴文化产业要与成熟旅游业结合

  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同时,借助市场手段,大力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把民族地区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通过开发,转化为市场资源和文化产品,以此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是西部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文化产业的发展可以推动传统产业的替代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为例,随着迪庆“香格里拉”品牌的成功打造及其随之而来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04年迪庆州财政收入已达1.8亿元,既实现了传统产业替代,又推动了全州经济的快速发展。

  最近几年,云南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已被广泛誉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云南现象”。其突出特征就是结合云南实际,立足民族文化资源,把新兴文化产业和较为成熟的旅游业尽可能整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发展文化新经济的特色道路。今后一段时期要继续坚持把与旅游业的全面合作,作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支撑点,进而带动影视、传媒、新闻出版、演艺、康体健身、网络动漫、茶艺、特色餐饮等其他更广泛领域的发展,立足于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现代创意构思整合、开发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此逐步培育和形成核心竞争力。

  天津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现挂职

丽江市市长助理白长虹:文化营销促进城市发展

  文化发展对于社会和经济有重要贡献,可以刺激消费,贡献的往往是绿色的GDP。近年的“文化衫”现象使人看到,不仅是服装,包括汽车、住房等,如果商品与文化有很好的结合,都将更具竞争力。

  以文化产业成就城市品牌,对扩大城市的影响力很有利。在城市的文化营销方面,丽江做的探索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有着惟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字的故乡,在其发展过程中,利用文化推动城市发展,使世界更关注它。

  著名作家、宁夏华夏西部影视城公司董事长张贤亮:发展文产的主体是民间经济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当时启动资金只有79万元,是从一片荒凉上建立起来的。经过10多年的艰苦历程,现在成为宁夏惟一的4A景区,目前的固定资产5000万元,无形资产数以亿计。

  办文化产业首先要知道其特性以及和其他产业的不同之处。它是个人心智的产业,是创作者的产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就可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很多文化产品是非物质性的,它不能批量生产,具有惟一性,特别是优秀的文化产品更具有独创性。创作和策划的个人素养会形成一个个人魅力,成为个人品牌,仅名字和形象就能形成价值。

  发展文化产业的主体应该是民间经济。只要稍稍扶植一下,放宽一点,调整一下思路,开阔一点视野,文化资源就会很快转化为文化产品,成为世界文化产品出口份额中一枝独秀的产品。

  张雅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