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访新疆代表团团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0 云南日报

  新疆素有歌舞之乡的美誉。新疆代表团在首届西部文博会综合馆表演的民族歌舞一亮相,便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新疆的民族文化魅力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由此可见一斑。此次新疆派出了60多人的代表团,加上展馆和演出人员47名,总人数达100多人。

  为此,记者采访了新疆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为参加首届西部文博会,做了大量的细致准备工作。参展
内容主要有4大门类,一是文化艺术。新疆歌舞团、新疆歌剧院、中国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和新疆杂技团4个艺术团体都在会上设立展位,推出近几年来最具新疆艺术特色、受到国内外观众欢迎的艺术精品。二是新闻出版。新疆人民出版社、新疆科技出版社等5家出版社和《伴侣》等杂志社,在会上推出优秀的出版物。三是广播影视。新疆电视台、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天山电影制片厂和一些音像公司,带来了近年来拍摄的优秀作品,包括电影《新疆姑娘》、获“五个一”工程奖的《真心》等。四是民营文化企业。其中有文化传媒、工艺美术、演出团体和中介组织。

  库热西·买合苏提介绍说,新疆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民族文化资源丰厚,人文景观独具魅力,又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近几年来,对文化资源进行调研规划,积极实施“文化兴边”战略,突出新疆特色和民族特点,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发挥特有的民族文化优势,打造具有浓郁特色的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市场运作,新疆把优秀的民族文化推向全国和世界,民族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在全国巡演多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新疆还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新疆文化周”,对宣传新疆和中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文化产品开发方面,新疆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推出民族民间乐器和工艺品,在喀什、伊犁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生产已形成规模,发展成为专门的生产园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并带动当地群众致富,显示出文化产业在经济中的推动作用。新疆把文化作为大产业中的一部分,把文化与旅游、商业、餐饮业等项目结合,互相促进,达到最佳效益,出现了集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国际大巴扎”、新疆民族街、民族文化广场和亚心广场等文化市场。

  库热西·买合苏提说,具有雄厚文化基础和深厚历史积淀的西部和新疆,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李开义(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