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产业发展论》首发式在昆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0 云南日报

  昨日,在首届中国西部文博会举行的日子里,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撰写的《文化产业发展论》一书,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首发式。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社长、集团管委会主任吴雨初,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著名作家张贤亮,著名史学家孙晓,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经理马润生博士和上海国际艺术中心副总裁韦芝等出席首发式

  《文化产业发展论》是丹增用了近两年时间撰写的一部近20万字的理论专著。这本书立足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实践,尤其是广大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实践,深入分析和阐述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以及与文化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本书由知识经济背景下的文化产业、文化经济和文化生产力、科学发展观与文化产业发展等10个部分构成。每一部分独立成章,相互之间又有内在的逻辑联系,力图形成一个对文化产业发展实践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理论框架。无论对于理论研究者,还是实践工作者,均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丹增在介绍本书的写作情况时说,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的产业门类,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在火热的实践背后,我们发现,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理论准备和思想准备还是不太充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加强理论研究,为实践提供指导,以求在认识上有突破,奠定推进实践的思想基础。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使我萌生了深入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一些重大问题的想法,以相对系统地审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促使文化产业的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这就是我撰写《文化产业发展论》的初衷。

  熊澄宇在首发式上说,这本书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体现了研究者宏大的理论思考,具有5个特点:有战略高度,从战略高度思考文化发展战略,体现了决策者的思路;有理论厚度,从书中可以看到研究者深厚的理论积淀;有视野的宽度,体现了一个领导者的素质和宽阔视野;

  有思考的深度,体现了探索者缜密的思考;还有实践的力度。黄书元说,这是一部难得的学术专著,有独到的见解、鲜明的观点和自己的理论框架,对现实有很强的指导性。一是高屋建瓴,从宏观上分析了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性、迫切性;二是论证缜密,全方位、多角度地论述了文化产业发展与各方面的关系;三是提出对策,对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吴雨初在发言中认为,研究者的理论视野宽阔,实践功底扎实,发展思路清晰,尤其对民族文化资源和西部大开发的关系认识,有着深刻的见解。当反复阅读书中的《自序》时,深切感受到一名高级领导干部对人民的关心,字里行间,流露着对于云南山水和云南人民的忠诚和热爱。

  受中国作家协会的委托,张贤亮代表中国作协向丹增出版《文化产业论》一书表示祝贺。他说,这本书不仅有很深的理论造诣,而且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有很高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具体的办法、措施。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作家怎样更好地与社会结合方面,作者不仅以自己的作品来激励人,还以自己的文化实践来造福社会,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发展文化产业对中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事、非常紧迫的事,这本书的出版非常及时。首发式上,丹增、黄书元向首届中国西部文博会论坛组赠送了新书。

  省委副秘书长罗杰主持首发式。李开义 杨燕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