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培育发展文化产业——访宁夏代表团团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今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0 云南日报

  日前,记者在昆明采访了前来参加西部文博会的宁夏代表团团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今晓。

  余今晓第一句话就说,组委会安排的开幕演出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接着,他谈了宁夏文化资源的情况和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宁夏是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秀丽的塞上水色,古老的黄河文明,神秘的西夏文化,构成了宁夏多姿多彩、得天
独厚的文化资源。灵武水洞沟遗址是中华史前文明的缩影;神秘奇特的西夏王陵被海外誉为“东方金字塔”;须弥山石窟历经唐、宋、西夏王朝开拓,是我国重要的石窟艺术宝库。改革开放以来,宁夏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大力繁荣文化事业的同时,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探索培育文化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20年来,经过早期的“以文补文”、“多业助文”,进入了培育发展文化产业阶段。全区形成了以文化娱乐、演出业、网络游戏业、艺术教育业、文博旅游业、图书文献信息业等面向市场的文化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全区文化经营单位3708家,固定资产总额3亿多元,产业总收入近亿元。近年来,宁夏文化产业的发展呈现出4个特点:一是文艺创作、演出成绩喜人。二是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三是社会资本加速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四是文化旅游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余今晓说,自治区在今后培育发展文化产业上的举措有几个方面:一是加强文化产业法规建设;二是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三是大力扶持民营文化产业发展;四是建议国家积极支持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

  余今晓说,为了充分利用好这次西部地区文化信息交流、文化产品交易和文化项目洽谈的有利平台,我们积极组团参加这一盛会,5个厅局长都来了,比较重视,一共来了30多人,设了3个展位:文化综合展位,广电展位,文化产品销售展位,还带了一支文艺表演、服装展示队伍。举办中国西部(昆明)文化产业博览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积极发展文化产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实施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整合、挖掘西部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发挥西部民族、文化的整体优势,加强西部地区与东部和国际社会的密切合作,提高西部地区文化产业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李悦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