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实现从跑龙套到男主角的最快转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4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侧田

  《Justin》

  唱片公司:百代唱片

  品质鉴定:★★★☆

  侧田,香港第一位只推出一张碟,就要在红馆开个唱的歌手

  香港乐坛新人侧田首张大碟《Justin》,11月29日推出,短短十日,已火速突破二万张销量。获唱片公司力捧的侧田,早前在新碟发布会上,其经理人黄柏高已透露口风,计划明年为他在红馆举行个唱。据香港媒体消息,金牌公司近日已正式向红馆递交申请,为侧田申请明年3月底举行演唱会,如无意外,侧田将会成为香港首位只推出了一张大碟就能够跃升红馆舞台举行个人演唱会的歌手。

  除非你近年绝迹于卡拉OK,否则一定听过甚至唱过他的作品,《大雄》、《伤追人》、《不可一世》均是出自他的手笔——侧田——今年香港乐坛最受注目的唱作新人。行走江湖时的名号包括“雷颂德爱将”、“黄柏高新宠”及“古巨基拍档”等,而年中一首主打歌《好人》更是唱到街知巷闻,接力主打还有《Erica》、《命硬》、《我不是好人》等。而由发表《好人》开始,很多乐迷已对侧田有甚高评价,多月来一直苦候他发片,终于等到他上月底推出首张个人专辑《Justin》——

  又一个快速成长的“假音王”

  侧田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矮、羞涩,喜欢把帽子反戴,总是穿一身黑,有音乐才华。再看一眼,也许是个五官精致的实力派,某种程度上,有点像张敬轩。

  在这里套用张信哲第一次见到古巨基时的一句话:“最初我听到他的歌,觉得他的假音很厉害,心想,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而当古巨基遇到侧田的时候,也许他并没有这样以为,几年前的侧田不过是一个幕后寂寂无名的小子,为古巨基写了《大雄》和《伤追人》之后,才渐渐有了出头之日。第一次见到他是在去年古巨基的演唱会上,那时候他夹在一群和音歌手中上台,炫技的假音已令全场喝彩。而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平凡的小角色在一年多之后、只出了一张碟的情况下就要登上红馆舞台,明年3月,他将实现从跑龙套到男主角的最快转变。

  2005年是香港乐坛新人转型的一年,实力派新人层出不穷,唱功都让人惊叹。如果说谢安琪以《我歌故我在》唱出香港乐坛年度最炫技的假音女声,那么侧田则凭《好人》成为今年新人中的“假音王”(但如果要和“假音人”的陈浩峰比假音则还差一段距离)。有史以来测试高音的最佳试纸莫过于《Lovingyou》,引无数“海豚音”竞折腰。侧田的处男作也少不了这首标准试音曲,但与《好人》相比发挥只算平平,他还有点紧张,还没拿捏好高低转换之间的平衡,毕竟,一首太多人唱过的经典正如一部翻拍电影般很难超越。

  《Erica》可看做是古巨基《Monica》的翻版,从旋律、节奏、模式都是流行音乐工业的复制产物。侧田唱出更纤细的感觉,从头到尾,整张专辑都在营造这种初恋的青涩感——个子矮、样子不好看甚至有一点卑微的平凡小人物的爱情观,一生只需要一位天使,即使今天不能相爱,也要一直坚持。于是就有了《命硬》、《我有今日》这样终于修成正果的感慨。《命硬》流畅的旋律加上黄伟文倔强的歌词比林夕写的《我有今日》更能带出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也成为了又一首大热入室之作。流行歌走红有时就是那么简单,不需要在短短几分钟里讲太复杂的故事,反而是几句呐喊,更直接窝心——“二百年后在一起,应该不怕旁人不服气,团圆或者晚了廿个十年,仍然未舍弃,换个时代在一起,等荆棘满途全枯死,这盼望很悠长,亦决心等到尾,等得起。”这样的爱情宣言,是开往任何年龄、国籍、宗教、性别之间无所不达的通行证。

  由一个男孩子唱《冰淇淋之味》似乎过于甜腻,但细看整张唱片,从封面上轮廓精美的侧面、内页调皮皱眉的表情、低垂的长睫毛,在几分孩子气之外,还透出一种细腻的阴柔之美。让我想起侧田第一次正式登台的音乐会,那是他和古巨基的一次拉阔音乐会,九龙湾会展中心的舞台上,他几度泣不成声,为终有一场自己的音乐会而感动莫名。还拉出为古巨基《梦中人》唱和音的妹妹一起上台。在之后的采访中,他却显得那么羞涩,尽管林夕也来探头探脑偷听,但记者们几乎无话可问。当师兄弟两人一起面对镜头时,大多数问题都落在古巨基身上,好不容易有一个问题请侧田回答,却因为他太差的国语让现场变成“古巨基教国语”时间,最后电视台的摄影师们终于无法忍受漫长的采访集体关灯撤退走人。那一刻,我看到了古巨基脸上的失望和侧田的尴尬。

  但有时候,成长的加速度是惊人的,一个多月后,我便收到了侧田的专辑。士别三日,连混血兄弟Soler的国语都突飞猛进,下次再见侧田时,也许便会出落得谈吐大方。在这张不过不失的专辑里,那些流行的单曲已经不再构成惊喜,反而是封面把一位实力派男歌手的脸拍成秀美偶像,让他左耳上的那颗钻石耳环成为了最大亮点。

  当侧田把一首《好人》飙到那么高音,而周笔畅低回地唱起周杰伦、王力宏、陈奕迅的歌时,一个分不清实力偶像左右高低中间前后的模糊时代,已经到来。

  马向新

  成长历程

  侧田在美国长大,回流香港后认识了雷颂德,成为他旗下的作曲人。未几侧田为古巨基写了《大雄》及《伤追人》两曲。而他年初为古巨基演唱会唱和音的高水准表现,更教金牌制作人黄柏高眼前一亮,罗致旗下成为歌手。

  他写过的作品有黎明的《不可一世》、许志安的《失眠都要睡》、刘浩龙的《二等天使》、还有作为今年新人对手的应昌佑新歌《逢星期四》和《24》。不过最为人熟悉的,当然还是《大雄》和《伤追人》。

  同名新唱片里的歌曲很多都是写他个人的故事。扎实的唱功和隐约的磁性搭配上属于私人曾经的故事,侧田的同名专辑有很多值得去欣赏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