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愈老戏越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9:45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识法代言人》

  时间:翡翠台21:30

  品质级别:★★★★

  沉寂良久的香港电视荧屏想不到在2005年年底突然热闹起来,一直被无线剧集打压得抬不起头的亚视,居然在周三(12月14日)捧出大制作、大阵容的《大冒险家》向无线剧集《识法代言人》叫板,意图抢夺黄金时段的收视人群。两部剧可谓势均力敌,剧情、阵容都有吸引之处:《大冒险家》请出黄子华、吴镇宇两位实力派演员坐镇,《识法代言人》亦有阿姐汪明荃撑场:前者讲述香港传奇、历史变迁,后者以亲情为线,走律政剧路线。究竟哪部剧能俘获观众的心?下面的评论或许能给你一点提示。

  不知各位入戏的电视迷们会否有这样一种感觉:每次看完职业剧之后,都会有一种想要去试试看的冲动,会无比渴望自己能成为剧中的职业人士。尽管电视剧的“艺术真实”往往把从业者拔得过高,神圣的光环甚至耀眼得令人感到有些炫目。

  律师这个职业,在港台职业剧中出现频率颇高。每一部港剧似乎都少不了法庭戏,可能是因为法庭剧收视率的确比较高的缘故,所以TVB将法庭剧一拍再拍。法律,的确是港剧中一个比较活跃的元素,也总为多姿多彩的剧情锦上添花。

  这一次,TVB的王牌剧种——律政剧《识法代言人》粉墨登场,剧情还是以香港常见的法庭戏为主。上个月才刚获得TVB“最佳女主角”殊荣的汪明荃再度重装上阵,将舞台搬上法庭,饰演一个顶尖大律师和传道授业的业界前辈。雄辩滔滔的阿姐当然大有发挥,干练的律师形象恰到好处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而且还成功打造了以其为首的“律师家庭”,给观众带来鲜草莓般的清新感,对律师的庭内庭外生活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能从中学到一些刁钻的法律常识。

  相信《我的野蛮奶奶》中汪明荃、胡杏儿大斗野蛮的滑稽镜头还深深烙在大家的脑海里,在新剧《识法代言人》中两人则是变成律师母女,将亲情玩到了法庭,演绎出一幕幕温馨的母女情。“状妈”孙敏仪一角(汪明荃饰)充分展示了东方女性的坚强、机智以及含而不露的高贵气质,使她成为一个关键甚至最出彩的人物,由此可知,“荃姨”能在香港艺坛屹立数十年而不倒确有过人之处。

  夺得“最佳男配角”奖的夏雨(饰沈逸安)这张面孔,从十多年前的《斗气一族》开始便给电视妈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老戏骨这次以汪阿姐老公形象出现,性格乐观得就像个老顽童,学识渊博得喜欢“咬文嚼字”,会在剧中不停地“掉书袋”,观众倒也会捡得开心满足。这位“飞鹅山第一闲人”的浪漫情怀为这个特殊的孙状家庭带来了无数温馨场面,让本来以为会是硬邦邦感觉的律师生活,注入了不少贴心感人的元素。老实说,有个这样成天都乐呵呵的“闲人”老公,还真不错!

  胡杏儿(饰沈一言)和陈键锋(饰程学勤)继《律政新人王》后再度牵手这部以律师为背景的剧集,两人的律师造型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之感——干脆利落、阳光英气,兜兜转转的爱情故事不算绚烂多姿却也能牵动人心。法庭内,为正义,激烈抗辩;法庭外,却为情,絮絮不休。全剧虽然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但也少不了争拗、决裂、背叛、拆伙等等戏剧冲突因素,剧中人物的言行举止、打官司所用技巧更是别有新意,妙趣横生,让人看得开心,顿感满足。

  剧中一幕幕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饭桌镜头”,总会闪耀着睿智的火花,洋溢着脉脉的温情。不要对那些看似浅显的家庭喜乐场景不屑一顾,人,有时候失落的,往往就是最简单最平凡的东西,但是,《识法代言人》却能帮我们重新拾回来。

  铃铛铛

  图:

  汪明荃演的“状妈”是《识法代言人》里最出彩的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