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平凹《秦腔》获最佳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0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盖云飞报道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当代》2005年长篇小说年度最佳评选昨日揭晓,贾平凹的《秦腔》以6票(专家评委共7票)获得2005年度《当代》长篇小说的最佳奖,杨志军的《藏獒》则以1897票获得了读者评选的最佳长篇奖。

  贾平凹《秦腔》一骑绝尘

  这次入围的5部作品分别是贾平凹的《秦腔》、阿来的《空山》、余华的《兄弟》、杨志军的《藏獒》、毕飞羽的《平原》,而此次评选的7位专家则是评论家白烨、李敬泽、陈晓明、孟繁华、张颐武、阎晶明和雷达。最终《秦腔》以六票的绝对优势获得最佳。对于获奖原因,白烨认为《秦腔》在这五部作品当中比别的作品厚重,这部长篇里面写了对家乡的记忆,对家乡的困惑和忧思也都写进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关于这个时代农村变化的很多思考、很多忧伤。张颐武认为,贾平凹是一部写作的机器,永远有旺盛的力量不断地写。

  惟一得到另外一票的是毕飞羽的《平原》,投他一票的是评论家陈晓明,他觉得《平原》从整部小说来说,把细节做到极致,叙述得非常流畅。

  《后悔录》没入围成焦点

  李敬泽却在发言中对五部入围作品表示不满。他说:“从我个人的判断来看,显然有一些很好的作品没有能够入围,包括东西、冉平的作品,放到这五部里都是毫不逊色的。就我个人来说,如果加入这三部,最后花落谁家还很难讲。”孟繁华也认为,如果东西的《后悔录》被选进来,今天的结果可能会有一些变化。阎晶明也表示,五部入选作品的作家,都是中年以上,资历很深的、知名度很高的作家。

  十年《兄弟》不敌《藏獒》

  除了专家奖外,在读者投票评选奖的比拼中,余华十年磨一剑的《兄弟》,依然抵不过杨志军凶猛的《藏獒》,1897票和502票的巨大差距,对严肃文学来说应该也是一个不小的启示。上一届获得读者奖的女作家王海鸰觉得,市场和专家终于有点一致了,《藏獒》入围了专家奖又拿了读者奖这是一件好事情。记者电话:135040400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