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顾长卫今冬岛城拍《立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3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继《孔雀》在柏林电影节抱得“银熊”之后,顾长卫的新片《立春》就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记者昨天得到确切消息,这部筹备一年之久的电影终于要在青岛“扎根”,并于明年春节前开拍。本月中旬,导演顾长卫将偕爱妻蒋雯丽来岛城选景。而当记者电话连线顾长卫时,他没否认记者关于蒋雯丽出演《立春》的猜测。关于《立春》的剧情,仍然与《孔雀》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同的是,《立春》的时间较《孔雀》又推迟了10多年。

  顾长卫“探班”恋上青岛

  对于拍摄地的选择,顾长卫在电话中表示早在今年5月份就打起了青岛的“算盘”,“当时蒋雯丽带着儿子在青岛拍摄《为爱深呼吸》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正好赶上五一长假,我就到青岛看了看他们母子。”一家人在青岛的团聚,却让正在构思《立春》的顾长卫迸发出新的灵感,经过一番走动,他忽然发现青岛的一些外景地与《立春》不谋而合,几经周折的拍摄地终于落定青岛。

  在今年10月的《青岛亚洲电影文化合作国际论坛》上,顾长卫再次现身,心思却早已扑在《立春》上,为了让《立春》“嫁”个最满意的“婆家”,顾长卫说那段时间在青岛也是多方奔走。“我曾经考虑过把《立春》放在《孔雀》的拍摄地安阳,也曾经在南方城市中寻找,但最终还是觉得青岛的外景地弥漫的气息与影片很相符。”顾长卫告诉记者。

  《孔雀》忧伤《立春》困惑

  据记者了解,电影《立春》的背景时间将比《孔雀》延后10多年,讲述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生的故事,相对于《孔雀》朴实无华的风格,顾长卫将赋予《立春》相对时尚浪漫的气息。虽然顾长卫反复强调《立春》绝不是《孔雀》的续集,但记者还是从《孔雀》的原创班底中探得了“口风”。在《孔雀》中饰演胖子哥哥的冯砾告诉记者,《孔雀》原班人马中的熟面孔————姐姐张静初、弟弟吕玉来、哥哥冯砾以及他们的父母在《立春》中都将继续“露脸”,“我们一家人在《立春》中有几场戏要演,我目前已经把春节前后档期空出来,听命顾导的‘召唤’了。”他透露说,《孔雀》一家在《立春》中的作用,也只是“新旧面孔”的过渡与交替而已。

  有人说,《孔雀》用影像普及了“上世纪70年代人”的忧伤,顾长卫笑笑说,那么就让《立春》用影像来普及“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的困惑吧。至于影片能否像《孔雀》一样,在国际电影节中捧得大奖,顾长卫平静地说,目前还没考虑那么多。但毕竟《孔雀》良好的票房,让电影人看到了文艺片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因此《立春》这部酝酿许久、精雕细琢的影片还是十分值得观众期待的。

  顾长卫要组“夫妻档”?

  目前,编剧李樯、制片二勇、导演顾长卫的“阵容”早已敲定,而蒋雯丽陪同夫君来青选景的目的,就更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莫非两人也要借鉴陈凯歌夫妇、冯小刚夫妇,走当下流行的“夫妻档”?对此,顾长卫对此并未否认,但也艺术地打起了“太极”:“其实拍《孔雀》时,蒋雯丽就曾经很想出演其中的角色,但年龄段与角色不符,所以一直没有机会来演。”“您言下之意,就是蒋雯丽有望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了?”记者追问。“现在还不能说,有些事总得保密。”顾长卫没有否认,只是在电话那边笑了笑。

  本报记者关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