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诗痴辞世诗友心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45 东方网-劳动报

  诗人张利人近日因车祸不幸辞世了。这位将大半生献给上海港口事业,写出了3000多首诗歌,出版了3本诗集的汉子,得到上海诗歌作者的尊敬和喜爱。著名诗人刘希涛近日向记者谈起张利人,感慨万分。

  张利人的诗歌如同他的为人,平凡朴实而情感真挚。他写《菜刀的回忆》:“母亲在厨房里操劳/一把菜刀/切着叹息/切着忧愁菜刀由新变旧/母亲日渐变老/刀锈了钝了可以磨
/而母亲不再年轻重病中还不肯放下这把菜刀/母亲的倔强/如同刀的钢性”。这样的诗句,深深打动着读者。张利人在散步时,将树上飘下的落叶看成是“再就业通知书”,同时想到了他失业的伙伴:“那多余的一份,当然要给同命运的兄弟”。多年来,张利人已发表了《窗外的棕榈树》、《化不开的回忆》等诗集,许多诗歌在各种比赛中获奖。刘希涛说,张利人是上海新东宫文艺创作中心成员,每次活动,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忙个不停。今年,文创中心专门为张利人的新诗集召开研讨会,大家一致肯定了张利人痴情文学、痴情诗歌的精神。

  刘希涛告诉记者,张利人不仅诗品好,被称为“诗痴”,他的人品也有口皆碑:朋友有困难,他赶紧跑去帮忙;朋友生病了,路再远他也赶去看望;谁的作品发表了,他总是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祝贺,热情洋溢地与你分享喜悦……连日来,诗友们不断在诗报及诗网上表达对张利人的哀思,他们写道:“你与诗友的联系已变得无形/但诗的挚爱依然温热/诗的链结依然相扣……”

  □记者张伟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