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方琼唱醉《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45 东方网-劳动报

  从《渔光曲》、《铁蹄下的歌女》,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爱你,中国》、《月光爱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方琼(见图)昨晚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的电影歌曲演唱会,民族、美声、流行等各种音乐形式融会贯通,以优美的歌声和音乐修养,将中国电影百年辉煌浓缩在20多首脍炙人口的电影歌曲里。

  演唱艺技“非一日之寒”

  演唱会一开始,观众就感受到方琼对音乐的追求。舞台上精致的镜框式大屏幕,滚动播出方琼的音乐画面,作为上海首位获得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民族唱法第一名的歌唱家,眼下方琼已被频频邀请坐在该大赛的专家评委席上。舞台上庞大的交响乐队伴奏,大屏幕上犹如欧洲现代印象派画面,恰好诠释了方琼宽泛的音乐追求。

  中国电影的百年历史,也是中国电影音乐的百年历史。方琼用她具有穿透力的优美歌声,掀开中国电影百年历史的画卷……参与打造方琼演唱会的著名音乐人赵光说,这场演唱会折射出方琼的较为成熟的音乐素养。方琼曾经专门去美国马里兰大学潜心学习,接受一位非常棒的老师指导,使自己的演唱到达另一个境界。“听方琼的演唱,你会感觉文化的积累,一种非常可贵的探索和思考。”

  演唱会曲目按“编年史”展开,中国电影历史的脚步一路走来,中国电影音乐也随之发展。方琼唱起旧上海《渔光曲》的小声小调、唱起新中国创业时期的《满怀深情望北京》的甜美民歌、唱起“文革”后的《我爱你,中国》的西洋美声,还唱起京剧电影选段《家住安源》等。音乐形式各不相同,方琼则拿捏自如,尽显其“非一日之寒”的演唱技艺。

  穿衣做人都学周小燕

  方琼原是上海歌剧院的“当家花旦”。她执意以周小燕教授为楷模,回到上海音乐学院投身教育。作为民族声乐教研组室主任,方琼副教授推掉了许多演出,“一年真的少赚很多。”在演唱会上,方琼的16个弟子齐刷刷站在舞台上,献唱了《渔家姑娘在海边》、《大红枣儿送亲人》。她们中有人也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中拿得了大奖。

  演唱会上,大屏幕上的镜头与方琼的演唱“声画对位”,当她演唱《渔光曲》时,镜头里的方琼一身合体的蓝白格子旗袍。

  据悉,周小燕对方琼的艺术非常赞赏,在方琼筹备音乐会并同时拍摄MTV《花样年华》时,周先生翻箱倒柜,让方琼试穿她年轻时穿过的旗袍。结果令周先生十分惊叹:“这些60多年前的衣服,倒像是专门为你定做的!”周先生任由方琼拿,结果两件漂亮的旗袍、一件漂亮的列宁装穿在了镜头里方琼的身上。□记者兰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