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视点:中国电视剧迎来“独播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0日电(何忠禄)在不久前结束的四川电视节上,浙江卫视宣布明年将豪掷5亿元用于电视剧独家播映权的购买。其相中的第一部大戏是尚未开拍的新版《雪山飞狐》,每集单价达到创纪录的85万元,总价为3400万。

  这个单价,已经超过了中央电视台购买赵薇版《京华烟云》独家播映权时每集73万元的“天价”。

  从今秋湖南卫视斥巨资买断韩剧《大长今》的国内播映权,到央视频频出手,将《京华烟云》《宝莲灯》等国产剧的独播权揽至麾下,再到浙江卫视的此番大手笔,一个争夺优质电视剧“独播权”的时代,正在到来。

  长期以来,中国的观众可以看到几十个卫星频道,想看电视剧似乎有很多选择。但只要稍稍好看点的新剧,会同时在几个卫星频道反复播出。这种“千台一面”的现象,造成了各电视台品牌的弱化,没有几个台,可以稳定拥有比较忠诚的观众。

  有鉴于此,财大气粗的央视在国内最早主推“首播权”的概念,高价抢夺好剧的播映先机,塑造自家的大台形象。此后,央视又带头推行“独播剧”,只要是制作精良的国产电视剧,央视就花重金买断它的播出权,使观众只能够央视看到。

  这种“独播剧”模式,也是当今西方电视业正流行的。它的推行,有利于电视台培养忠诚的电视剧观众,塑造品牌。

  据悉,尽管今年央视在购买剧作上超支了两亿元,但回报更为惊人,通过《汉武大帝》《大宋提刑官》《八路军》《亮剑》《京华烟云》等大戏连续轰炸观众的眼球,全年央视一套的“黄金剧场”收视份额增长两成以上。11月底央视出卖2006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一年冠名权,轻松揽得1.88亿元巨款。

  “电视机就是电视剧”,电视圈内的人爱这么说。据调查,中国观众收视时间的1/3以上,即约每天一个小时,都用于看电视剧;省级卫视的全部广告收入中,有一半以上是电视剧带来的。

  在这种态势下,人们看到了电视剧收购价的扶摇直上。以前最好的剧作的首播权不过50万元左右一集,韩剧《大长今》的单集“买断”价格不足10万元,但新近成交的《京华烟云》《雪山飞狐》,单集价格都攀上了70万至80万元的高位。

  专家分析,随着中国电视“独播时代”的到来,一个可以预料的变化是,一批选材独到的国产剧,将如鱼得水,得到资金上的可贵支持,从而制作得更加精良。

  “独播时代”的到来,无疑会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使中国电视市场的垄断与反垄断之战更为激烈。从2005年的经历看来,具有超强资金实力的央视,在购进大量优质剧的首播权、独播权之后,已经加强了“中国媒体第一品牌”的垄断地位。按照某专业公司的测算,央视在2006年的全国收视份额将升至40%。

  面对央视抢占电视剧资源的大动作,有实力的地方台也不甘落后。浙江卫视联合另三家卫视及上海文广,买下武侠巨制《雪山飞狐》,接下来他们还准备花巨资购买《鹿鼎记》《楚留香》,欲以“武侠剧”为突破口叫板央视。

  据了解,还有更多的城市电视台,也在谋划合作,集中力量购进一些好剧,树自己的“招牌”。无疑,一个种类更丰富、播映更个性化的电视剧“独播时代”,正渐渐行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