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疆“歌王”阿不都拉:刀郎音乐不地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3: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秦玉 摄影/黎广

  在新疆家喻户晓的歌王阿不都拉亮相广州,为即将于本月中旬在广州演出的原创民族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宣传造势。

  剽悍的新疆小伙和柔美的新疆姑娘令《冰山上的来客》别具美感。而剧中男主角阿
米尔的扮演者阿不都拉和女主角真古兰丹姆的扮演者阿米娜台上是情侣,台下是夫妻。阿不都拉说:“我们在学表演的时候是同学,后来一起分到新疆歌剧院。刚开始扮演真古兰丹姆的是另外一个演员,我们在配合时总有一种拘束感。在新疆,你和自己爱人以外的人演感情戏会很不自在,别人也看不惯。后来换成我媳妇,表演起来就很方便了。”

  阿不都拉在新疆是家喻户晓的歌王。谈到曾经一夜之间红遍全国的歌手刀郎,阿不都拉表示,刀郎的音乐不完全代表新疆音乐,事实上在新疆很多人对他挺有意见。“刀郎”是维吾尔族一个古老部落的名字,是一个地名。“就像有个人说他叫广州,你会觉得挺别扭的。”“我和假古兰丹姆的扮演者古再力努尔都是土生土长的刀郎地区的人,那里的音乐非常有感染力,也非常值得从理论上进行研究。不学个二三十年你都唱不出那个味道。所以‘刀郎’的歌根本不是当地的音乐,不是地地道道的新疆民歌。不过,他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新疆音乐,对新疆这个大概念的传播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

  

新疆“歌王”阿不都拉:刀郎音乐不地道

  图:新疆“歌王”(右)与导演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