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后窗魅影:花哨的外表 简单的内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点评电影:《如果·爱》

  《如果·爱》,和一部片子有点像,就是《2046》。这两部片都是用丰富的时空手段来体现一段爱情。《如果·爱》玩得很花哨,但内核简单,这个内核不仅于三角爱情本身,也包括整个故事的发展和构成,就像聂文在最后说的:导演只不过想拍个简单的爱情故事。

  故事是简单的,但形式很复杂。《如果·爱》有戏中戏,与现实比就是两个时空,还有十年前的时空。戏中戏的戏,又与现实相同,所以它们有了交集。这些被导演放到了一起,互相渗透,互相感染,似真似幻。这会让人有点晕,但也会让人有点爽。

  《如果·爱》要不是音乐片,也许会更好看。这不代表片里的歌舞不好,相反,歌舞的场面都不错,甚至出乎意料的好,没有一般歌舞片那种为跳而跳的情况。只是由于要突出“音乐片”的感觉,让这部其实更像是“普通剧情片”的电影,配乐显得太多、太满了,对比之下,音效的运用倒是相当合理的。本片与陈可辛以往的作品相比,有出奇多的煽情场面,有些的确让人很感动,但也有些场面是音乐淹没了情绪。而且“热烈”的段落过多,分寸感就不如《甜蜜蜜》那样恰到好处。

  这部电影,讲的就是“爱情”。如果说这部影片是“美”的,那是导演通过各种手法,呈现出了“爱情”的种种细节。有些细节你可能觉得过火,但有的也许正中下怀。陈可辛电影的好看,在于他能把普通生活里的美挖掘出来,《甜蜜蜜》就是如此。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回忆的段落,尤其是老破的公车,秃秃的树枝,冷蓝的冬天,穿红衣的周迅跟着公车跑,金城武抱着一堆电影书籍,两人惨乎乎地过冬。很煽情。

  三位演员,表现都不错。如果从音乐片的角度来看,当然是张学友最好,因为演唱部分也属于表演的一方面。那些插曲的演唱和现场表演是很重要的,张学友的角色对话不多,所以他激越的演唱部分便是表达角色另一层面的重要手段。可惜,这个人物在片中戏份不多,显得有点单一。金城武和周迅的表演,在唱的部分不够自信,但整体仍是完整的,比想象中要到位得多。(云中)(请作者与本版编辑联系)

  

后窗魅影:花哨的外表 简单的内核

  《如果·爱》是陈可辛最新作品,讲述娱乐圈的故事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