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工钱”咋个挣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7 新文化报

  娱乐调查

  读者时常可以看到关于明星出场费或广告代言费的报道,除了感到惊愕外,却不知在这身价背后也有着一番复杂琐细的内容条款和操作程序。那么明星和商家如何“唱收唱付”?他们的生意算盘如何被拨动?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力求揭开明星身价背后的“生意经”。

  明星身价上涨之路

  20世纪90年代初

  崔健身价第一,为15万,毛阿敏要到3万,韦唯当时只有1万20世纪90年代中 当时的一线艺人那英、谢小东、田震开价都到了3万20世纪90年代末 刘欢、杨钰莹都达到了20万元,毛宁是8万元~12万元新千年 刘欢、那英、田震等大牌歌星的出场费涨到了30万元 某网站市场部的吴经理很早就开始从事明星演出市场的操盘工作,他向记者介绍了明星身价的上涨之路。

  20世纪90年代初,是一个大家都想娱乐,却找不到娱乐途径的年代。那时身价最高的艺人是崔健,他每场的出场费达到15万元,这在当时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崔健之后身价最高的歌手是毛阿敏,她一般参加的都是拼盘演出,出场费要到3万。韦唯当时只有1万,其他的二三线歌手能给个几千块钱就不错了。

  90年代中期,那英、谢小东、田震等跃升为一线歌手,那时候他们做拼盘演出,开价叫到了3万,这时港台艺人到内地演出开始多了起来,当时最火的歌手是孟庭苇、小虎队、齐秦、杜德伟,他们演出一场,唱两到三首歌的费用一般是5万元。

  90年代末,内地的演出市场几乎成了港台歌手的天下,周华健演出一场的费用叫到30万元。内地身价最高的歌手是刘欢和臧天朔,他们的出场费达到了20万元。女歌手最高的是杨钰莹,达到了20多万元。毛宁是8万元~12万元,郑钧和林依轮一般是8万元。

  到了新千年之后,像刘欢、那英、田震等大牌歌星的出场费涨到了30万元,其他二三线歌手的费用也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却远不如影视演员片酬上涨的趋势强烈,从每集只有几百元已经上升到了10万元。

  演出

  场地不同 出场费就不同

  据记者了解,明星们有时看演出场地的不同来确定价位,在夜总会演出跟在体育场演出,观众人数肯定是不同的,体育场或广场的观众是最多的,价位可能就会高一些,夜总会的观众人数相对来讲比较少,可能就会低一点,如果是进校园演出,明星们一般只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

  二线歌手 经纪公司抽一半“红”

  对于明星每一次的商业演出,经纪公司都会抽取佣金,越大牌的明星因为基数大,经纪公司抽取的比例就越少一点,新人一般是倒三七,像一些二线歌手差不多是五五开,像那英那样的大牌基本上也就分给经纪公司一成的收入,现在很多著名的歌手甩开经纪人,自组公司,自己赚钱。

  “堂会”

  酬劳可观 占明星收入很大比例

  去年,记者曾参加一个台湾某眼镜公司组织的客户联谊年会,该公司请来了刘嘉玲、关之琳、胡兵等四位艺人助兴,他们四位在现场格外卖力,又唱又跳,还以慈善捐赠的名义叫卖一些商品。上海一家有名的公关公司的老总方先生告诉记者,明星们参加这种“堂会”,包括企业的联谊年会、新品发布、颁奖礼、新店开张剪彩等,出场价格不菲,每年这方面的收入在明星的经济收入中占有很大比例。

  熟人联系 也顶多能打8折

  据方先生透露,有一次他们请过赵薇,赵薇开价为40万元,如果企业向明星赠送一些比较贵重的礼品,他们的出场费会降低一点,如果是朋友或熟人帮助联系,则会打点折扣,但一般不会低于8折。

  广告

  “砍价”空间很大

  明星们非常热衷于代言,认为拍广告时间短,收益大,而且还顺带着给自己做了宣传。明星们代言广告的价格一般“砍价”的空间很大,最近有一位服装公司的朋友告诉记者,他们前一段时间曾经跟一位张姓女艺人联系,请她为他们公司生产的服装做形象代言人,张姓女艺人的经纪人开价260万元,他觉得这个价格贵得有点离谱,他们的心理承受价不能超过80万元。像某L女星在公布的明星身价名单上,广告代言每两年是160万元,而记者拿到她代言的广告合同,两年的代言费用是100万元(现金税后款),一下子就划下去60万元,可见明星广告代言的水分比较大。

  实例:一线L女星广告合同细节

  L女星是目前内地炙手可热的一线明星,她的这份广告合同为买断性的形象代言,合同的对象有三方,服饰公司为甲方,L女星的经纪公司为乙方,L女星为丙方。代言的产品是

保暖内衣,该服饰公司支付L女星形象代言费用为100万元(现金税后款),费用分三次付清。

  该广告合同中规定L女星承担的职责,除了在甲方广告中出现,并参加以下广告制作和宣传活动:A.一次影视广告片的拍摄工作,每次两个工作日;B.两次平面广告的拍摄工作,每次一个工作日,每次拍摄的服装数不超过35套;C.一次录音工作,在拍摄平面和影视广告时同步完成;D.一次发布会工作,每次一个工作日,活动不超过三个小时。同时,乙方还向甲方提出,每次工作L女星需要带经纪人1名、助理1名及造型师1名,所有L女星随行人员的交通食宿由甲方承担,造型师的劳务费及L女星出席甲方活动的服装费用也由甲方承担。(综合)参加这样的“堂会”也不少挣(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