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年” 吉林省红学会剑指刘心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0:08 新文化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老唐) 昨日8时,吉林省红学会在位于长春图书馆的总部召开了会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05年,《红楼梦》研究呈现出一种空前繁荣的景象,各大图书馆的《红楼梦》的借阅记录持续攀高,新闻媒体也对红学的新成果给予了极大关注,把2005年称作“红楼梦年”是恰如其分的。

  同时,被称为“2005中国文化圈最大口水仗”的刘心武红学研究成果与传统红学老
专家们之间的争论,也受到了与会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拥有700多个《红楼梦》版本的学者马孟寅介绍说:“从年初到现在,我所见到的《红楼梦》相关著作有76本,构成了今年的书市奇观,作家谈‘红’的现象也是今年的文化圈热点。刘心武在今年推出了数本研究《红楼梦》的著作,可以说现年63岁的刘心武把红学讲坛搅得沸沸扬扬。”

  刘心武早在1996年11月即发表了名为《秦可卿之死》的著作,当时并未引起轰动,直到近期中央电视台教育科学频道在“名家讲坛”节目中,连续播出刘心武的研究成果才在社会中引起极大的反响。

  吉林省著名作家、吉林省红学会副会长陈景河说:“刘心武是采用了一种‘原型法’来研究《红楼梦》的。虽然利用这种方法提出了全新的观点,却在历史中找不到根据。”

  吉林省委副秘书长、吉林省红学会会长孙占国在会议的最后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说,今年中国文坛的一大轰动事件就是刘心武发布的红学成果。事实上对《红楼梦》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使更多人重新关注起《红楼梦》。

  孙占国说,刘心武通过对精英文化的重新解读使之大众化了,这一事件的负面作用也是很大的。首先是刘心武歪曲了人们对《红楼梦》的理解,通过对秦可卿这个在作品中并不重要的人物的研究,直至搞起了“清宫秘史”。给人的印象就是《红楼梦》原来就是写清朝秘史和清宫斗争的。其次,这件事会误导红学研究的方向。因为他的研究方法是不科学的,通过推理、想象,从小说反推历史是不应该的,而且根本没有根据。如果定位,刘心武的红学,是地摊儿红学,属于大众文化的范畴。孙占国最后说,“《红楼梦》不是历史书,也不是历史小说,只是一部文艺作品。”(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