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设计艺术携手别样诱惑呈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5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明怡责任编辑 韩飞

  实验艺术与设计素来在中国学术界形成泾渭分明的状态,然而在中国当代实验艺术的创作中,该界限又趋于消融,近日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举行的“一界两端”展览就试图通过“当代实验艺术中的设计呈现”为该界限的模糊提供有力佐证。

  所谓“一界两端”,“两端”指的是实验艺术和设计,主办方试图“通过一些著名实验艺术家融入了设计元素的代表性作品展示,向设计界和广大深圳观众展示设计领域的另一端,即呈现出‘艺术中的设计,设计中的艺术’,从而扩大设计概念在更广泛领域的运用”。

  此次展览邀请到了当代中国实验艺术界极具盛名的艾未未、陈庆庆、黄岩、李晖、吕胜中等近20位艺术家,展出从199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实验艺术中利用设计元素的代表性作品20件,各类实验艺术展览海报100幅,画册、书籍等装帧设计作品200余册。这些具有游戏性质的作品早已令人忘却了设计与艺术之间的严肃纷争,带来一种游戏的愉悦。艾未未的《金属蜂窝煤》,将过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燃料用金属铸造,阐释记忆的凝固或修复。

  展厅中间摆放着几辆自行车,上去试试,往前一蹬,它却往后走了。还有一把剪刀,你将把手合拢,刀刃不合反开。专门跟你“反着来”的就是艺术家王鲁炎,他的装置艺术就是要逼你放弃原来的经验,发现一个新奇的世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06年1月5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