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古籍:改善日本精神文化的一剂良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55 东方早报

  戴铮 编译责任编辑 韩飞

  近段时间以来,最受日本人欢迎的“正宗中国书”莫过于经典古籍,其中《道德经》、《孙子兵法》、《论语》等占到了中国书出口日本的大部分。在日本人眼中,这些中国的国粹本来就是“东洋人教养的根干”,通过中国古籍来提高自身的修养显得尤为重要。

  儒家经典更是引起了日本读书人的极大关注,就连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的日本软银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北尾吉孝也将儒家经典视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在其新著《“不可思议的力量”来自中国古籍》中,“如果没有从中国古籍中学到那么多人生的智慧,增长了见识,还真不敢想象自己日后会成为怎样的一个人。”他说,孔子的著作要反复阅读,不断加深理解,当一个人感到困惑时,就可以从中得到启示。

  在当今的日本社会,既不上学也不工作的“NEET”族多达64万人,更有约5%的中学生不去学校上课。北尾吉孝认为这是不健康的游戏和

漫画助长了青少年不劳而获的欲望和野心所致,如果多接触中国古籍,就可以修炼人格,明白只有吃苦耐劳才能获得成功的道理。日本舆论也认为,中国古籍对于当今社会精神文化的动摇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