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炜沪申展览纸上绘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静责任编辑 韩飞

  早在1993年,他就参加了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但在国内却从未举办个展;他曾经是波普艺术的旗手之一,却摒弃符号,用铅笔、颜料、水墨等单纯的材料进行复杂的绘画创作。被誉为中国最有“才情”的当代画家刘炜在国内的首个个展“纸上绘画新作展”昨天在外滩三号沪申画廊开幕。

  艳丽花卉点缀枯黄风景

  此次个人展览包括了艺术家最近一年来最新创作的二十余幅纸上作品。艺术家运用了拓印、书法、铅笔、毛笔、水墨等综合性的手法,呈现数幅风景和人像为母题的变体作品,在不同的画面当中观众可以识别到相同的来自拓印的部分,但更为引人入胜的是艺术家大量运用中国传统绘画元素加以修饰。画家熟练运用的具有强烈个人特点的笔意,往往能够从中国传统绘画中找到踪迹。

  黑灰为主色调的各种风景中,看似树木和野草等的元素是画面的主体,令人想到秋的落寞,冬的萧条。“我对这种枯的风景比较感兴趣,这种关注在古代艺术家中就已经有了,但我画的却是现代的这种枯的景象。”刘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仔细观察这些作品,肆意的签字与画面上隐匿的动物和骷髅等图案,为风景增添了灵性与思想;而两组人物肖像作品中,画面上突出的人的面部特写,虽是出自相同的模板,经过画家的修饰后却有了迥异的表情。而肖像的背景也是以树木为代表的风景,在特殊的笔墨下肖像又给人枯树枯草等的质感,与背景融为一体;一幅花卉作品可以说是整个展览中的另类,颜色的鲜艳使得其成为一个最大的亮点,在纯黑色底的衬托下,花的鲜嫩更加突出。

  纯“天然”的画家

  用画家刻的木板印出作品,再用复杂的“体力劳动”来赋予它们个性,或许只能笼统地称它们是纸上作品。这对有着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科班出身的刘炜来说,一点都不奇怪。“但有趣的是,他是为了在印出来的画面上用笔作画而印的。在大大小小的几十张特制宣纸上,刘炜先印后画,随印随画。他用铅笔、颜料、水墨等单纯的材料使简单的三组形象变化出不同意象的作品。”展览策展人之一的张黎这样评价。

  虽然在国际上同样受到普遍欢迎,但与几乎同时“出道”的方力钧等相比,刘炜在国内收藏家中并不像他们那么红。“与方力钧他们形成了代表自己的图像相比,刘炜的作品更加自由,画笔画自己生活中一切可以画的东西,他很随性。”沪申画廊总监翁菱表示。

  传达当代意义的同时带有惊人之笔,杂乱、偏执、繁复的场景和形象具有一定的讽刺性和

幽默感,从正在展出的这些新作中,一个将美信手拈来的艺术家向观众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