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市,开门!”能否持续亢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1: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明怡责任编辑 韩飞

  昨日,有鬼才之称的戏剧导演孟京辉以《城市变形记》徐徐打开了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的大门,无尽循环的氛围叠加演绎了极简环境音乐,通过了一出表演、一个事件,“搭建了现实与虚拟之间亦真亦幻的动态关系”,引出了此届双年展“城市,开门!”的主题。

  由张永和先生操刀的展览一反建筑型展览阳春白雪的特质,而是试图使其变成一件好玩的事情、一出集体的狂欢Party。这场展览是否能在旷日持久的三个月的展示中一直持续亢奋,也成为众人的一个期望。

  开放迎来“大杂烩”

   通常,建筑双年展均以展示单体建筑等建筑领域内构体为主,而此次参展作品门类繁多,涵盖了文化产业的多个视角和领域,82件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作品仿若一锅“大杂烩”,从某种角度回应了其“开放”的主题。

  对此,独立策展人张永和解释道:“我们希望这个展览是以关注城市的物质空间为主,但不能受这个限制,这样会反映不出城市现象的复杂性,所以此次引入了一些我们认为反映生活方式的内容,包括服装设计、私房菜、餐饮文化的设计这些极端的例子。”

  此次双年展趣味性的布展方式也使整个展览具有了游戏的玩味。设置在展厅一隅的独特餐厅是孙继先的参展作品,显示出饮食总是能够代表并且唤起人们对于城市的记忆。张永和认为:“私房菜本身的意义就是把个人空间、住宅或公司内的餐厅,开放为公共空间。”

  平民、明星济济一堂

  大牌明星云集自然是双年展的卖点,且不论独立策展人张永和的噱头十足,矶崎新、崔恺、艾未未等圈内明星均集体出场,连曝光度颇高的贾樟柯、孟京辉这些娱乐味十足的跨界明星也被纳入麾下,将此届双年展的人气提升了诸多百分点。“

超级女生”阐述出了一个“传媒公理”:平民明星更能引起公众共鸣,此届双年展似乎也深谙此道,将几位平民请来与大腕们在同一平台上秀一把。

  此次遴选出的三位市民代表分别是:40多年来用废料自建家园的老太太陈佩君;潜心钻研30多年、大胆设想解决城市交通顽疾的董国良;20多年来用照片让城市拥有过去的陈宗浩。

  打出“亲民牌”

  与去年的北京建筑双年展不同,此次深圳的建筑双年展打的是“亲民牌”,不仅推出了低票价以吸引普通市民前来感受一把艺术,同时还在参展作品的细节上下了功夫,试图让艺术不再是那么高高在上。

  “目前的现代艺术展示中,观众经常会碰到看不懂的情况。”张永和说,而此次的展览中加入了很多公众的元素和互动的空间,如在每个作品前加策展人的说明和评语。各展区提供互联网络终端系统,公布有关作者的背景等资料,当然,观众也可以对作品进行批评,现场提交书面意见。

  而专为本届双年展特设的网站也显得非常特别,设计师黄竣试图带来一个可生长的“在线城市”,以菱形为肌理,以10像素为最小城市单元,通过普通浏览者的操作,生成一个不断变化的虚拟城市。这个网站本身也是一件参展作品,张永和对此的评价是:“它描述了城市化和郊区化两个进程及其二者之间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