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房子”里的老“主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03 哈尔滨日报

  又是一部都市言情剧?19集电视连续剧《空房子》中纠缠不清、撕扯不断的婚外恋、三角恋,乃至孩子们的初恋、早恋的故事,又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但编导们似乎想使人们明白,这些复杂而时髦的恋情不但情有可原,而且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杨红英是一个普通的工会干部,而她老公刘永明却贵为处长。刘对周玲暗生情愫是完全“合情合理”的:这周玲不但年轻漂亮,而且对刘主动热情;编导们还让她多才多艺,
琵琶弹得比专业人士还专业……而她杨红英呢?灰头土脸,准“人老珠黄”,而且尤其让人受不了的是她的性格,不说她在家里跟婆婆甚至跟儿子的关系都很僵,单是她那套关于男女关系的“理论”,就让人受不了。她认为男人之于女人,都是千篇一律的逻辑:请你吃饭就让你喝酒,让你喝酒就带你回家,带你回家就占你便宜。她从不关心更不研究,因此基本不懂男女之间的恋情;在她看来,男女之间无非“就是那点事”。她对结婚多年的丈夫因为感情淡漠而满怀狐疑,甚至不惜采取跟踪盯梢的手段。你说刘永明移情别恋、二人离婚,还不是“顺理成章”?

  与“空房子”关系最密切的是丁亚兰。她与老李情深意笃,但老李死于非命之后,她却意外地发现他一直珍藏着初恋女友写给他的信,她要寻找她认为可能从未有过的爱情。她经不住杨道远甜言蜜语的诱惑,导致失身。接着又在季曙光的追求下与之“甜蜜

同居”,季虽貌似单纯实则是情场老手,不然何以说出“你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女人”这样“有比较才有鉴别”的话?所以季和女设计师王小宁关系暧昧便也不足为奇。最后在杨红英爱上司机赵军之后,又因为是小学同学青梅竹马的缘故,她也对赵“感觉不错”,由此形成了微妙的三角恋情。所有这些,也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电视剧让人觉得不大“顺理成章”的,是孩子们欲与大人试比高的三角式的早恋:由著名小演员出演的丁亚兰的女儿李珍正值16岁花季,却过早地“洞悉”了“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的道理,发誓将来“嫁个百万富翁”。她会因男同学吴思超对她冷淡而无精打彩、茶饭不思;吴呢,也会因为她在球场留意别的男同学而醋意大发。她经常趁她妈不在约他到家里来,她会很老道地骗大人:“就我一人在家”;他们的对话让人肉麻:“等急了吧?”“嘘———有人!”后来,她又经常和另一男同学联系,吴更因为另一女同学对他做了“亲热的举动”而“移情别恋”了……莫说这些细节与全剧没啥关系;就算有关系,如此过多地渲染孩子们的这种恋情,合适吗?

  全新的“房子”里,“入住”的却是一个看似时髦实则老旧的主题,电视剧在反映当代都市人的生活本质上没有新意。李 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