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僵尸新娘》:童心包裹着的凄美浪漫爱情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03 哈尔滨日报

  在好莱坞导演中,能将“黑色”与“浪漫”这两大元素较为完美、巧妙融合在自己作品中的人不是没有,但若说到其中的佼佼者,那么蒂姆·波顿可算是其中之一。2005年,这位鬼才导演最新力作《僵尸新娘》上映。他却以暗调和幽蓝为主色调,两者相映成趣。

  《僵尸新娘》取材于俄罗斯的一古老民间故事,但经过蒂姆·波顿一番颠覆性地改造之后,这个故事早已形似神非。其场面及情节非但没有我们之前想象中那般令人毛骨悚然
,而且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那光怪陆离的地狱反比黑白冷漠的人间更显缤纷温暖,看似诡异恐怖的骷髅僵尸们,实际上也远比人间那些衣冠楚楚的伪君子们要显得真诚可爱的多,这不由人在莞尔一笑的观影之余,亦难免会多少心生一些“人不如鬼”的唏嘘感叹。

  僵尸新娘艾米莉初次出场之时,在惨淡月光的照射下,手脚各有一支只剩骨架……实际上却是一单纯善良的好姑娘。她原本也是好人家的女子,只因遇人不淑,被前未婚夫谋财害命,才含冤惨死,变成了“鬼”模样。而她虽然命运多舛,但却非常难得的一直都相信爱情,并且对婚姻抱有美好的希望与憧憬,渴望能等到一个真正爱她的男人对她许下庄严的承诺,并与她长相厮守,因此当维克多出现时,那番声情并茂的爱的誓言以及那枚婚戒已深深打动了她的寂寞芳心。她也曾真诚送上结婚礼物,她也曾含羞表示愿意跟随他去见公婆。

  虽然后来维克多愿意真的娶她为妻,但她知道,那是因为前者得知自己的心上人要改嫁他人,哀莫大于心死,生无可恋之下,才愿意成全她。但不管怎么样,自己深爱的男人最终能心甘情愿跟自己正式结婚,并为自己喝下那杯毒酒,她不是不开心的———这一生,能做一次自己深爱的男子的新娘,余愿足矣。所以最后,她毅然决定成全维克多,让他与他真正爱的女人结婚。如果说之前她对维克多的“死缠烂打”只是缘于她对爱情本身执著追求的话,那么此刻的放手,则说明了她是真的爱上了他。

  纵观这部《僵尸新娘》,其实是一个由童心层层包裹着的凄美浪漫的爱情童话。我们最终只能看着她黯然退场,并在柔美月光下翩然化蝶,以最美丽的姿态为这个童话画上一个令人唏嘘不已的句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