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一天,全世界在为同一个人祈祷 纪念约翰·列侬逝世25周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2:22 都市快报

  12月8日,整个世界都在纪念一个人。25年前的这一天,他刚过完40岁生日两个月,一个狂热的歌迷在他的纽约住宅前毫无预兆地扣动了扳机,这个瞬间成了20世纪被定格的片断。

  他就是约翰·列侬,前甲壳虫列侬乐队成员、一位文化英雄,一个时代的领导者。在他的家乡利物浦,人们放飞数百个白色气球,上面绑满了来自全球的信件,超过1000个致
意飞向了他。“我只在我的气球上写了‘圣诞快乐,约翰’。”詹姆斯·安德鲁说,这个9岁小男孩来自伯恩茅斯;伦敦,致敬音乐会如期举行,4频道播放的纪录片在晚上9点半准时开始;巴黎,列侬作品展在这里开幕;而更多的美国歌迷聚集在纽约中央公园的草莓地上,这个地方离他遭遇不幸的达科他大厦仅几步之遥……

  美联社 所有人都在想像

  这一天,纽约是这场痛苦怀念大会的核心。尽管在纽约纪念他是危险的,因为官方下令禁止歌迷在中央公园的草莓地和他过去的寓所外面守夜,但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几代人聚集在这里,他们演奏列侬的音乐,唱他的歌,赞美他的生命和和平的信息。人们想像着,这位前甲壳虫列侬成员没有遭遇那可怕的一刻,一直活在我们身边。

  遗孀大野洋子出现在人们中间,默默穿过数百位列侬歌迷组成的群落,在花环掩盖的镶嵌图案前停下来,献上一束白色的鲜花。那个镶嵌图案的中间只有一个词:想像。这是列侬传递给人们的精神。

  雅虎新闻 我们仍然想念他

  这一天,约翰·列侬被枪杀了,数月之后,珍妮·库珀才出生。但是对她来说,列侬依然在为她歌唱。“尽管这听上去很愚蠢,但也许正是列侬那首《工人阶级英雄》让我决定去上大学,”珍妮有着浓重的北不列颠口音,鼻子和嘴唇上有许多穿环,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她看上去更像一个“朋克”而不是甲壳虫列侬迷(Beatlemaniac),“那些歌词深深地印刻在我脑海里,它们支撑我继续走下去。”这完美的感觉让24岁的珍妮说服了在超市当清洁员的母亲。她们卖掉所有能卖的东西,集合两人的积蓄,为了到美国旅行,在列侬去世25周年的时候坐在中央公园的草莓地里。

  是的,尽管这听上去有点蠢。这些人搭乘巴士、飞机、小车和火车,赶了一天的路来到草莓地,买来玫瑰、图片、蜡烛和彩色长念珠。他们之中的大多数来到这里只是静坐和唱歌。时间和死亡让大家变得柔和。

  是什么驱使那些具有自我判断能力的人对这个从未谋面的人如此悲伤?是什么让这些陌生人追随这位死去的名人所鼓吹的虚构方式生活,而他们认识他了解他的途径只是音乐?

  人们在寒冷中的轻唱充满了对列侬的回忆。从他关于爱和和平的吟唱里,传递出来的永远是希望。

  我们仍然想念他。

  福克斯新闻 大野洋子:一座孤岛

  让我们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从未真正理解过大野洋子。她第一次和甲壳虫列侬乐队一起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苏利文电视秀”播放的电影《由它吧》中,她坐在乐队后面看上去就像死神的幽灵。

  那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没有变得热情起来。对于她的长子,她无疑从来都不是一个美好善良的继母。是她促使甲壳虫列侬解散的吗?不一定,但是很多人愿意这样认为。12月7日,列侬逝世25周年的前一天,洋子成为美国国家唱片艺术与科学学院纽约部分年度晚宴的四个受邀人之一。她独自一人前往,没有她的儿子肖恩陪伴。一位学院成员证实,她曾请求儿子一同出席,但是他拒绝了。

  洋子身边没有任何亲人,只有一队律师。整个晚宴中,她没有和他们多说什么。

  几乎没有人靠近她,她是一座孤岛。

  旗帜晚报 关于谋杀的电影

  列侬25年前被枪杀的那一刻被拍成了电影,将于明年发行。《谋杀约翰·列侬》是一部由英国编剧、导演安德鲁·皮丁顿拍摄的独立电影,意图探索凶手马克·大卫·查普曼的内心世界。影片在伦敦拍摄了三年,美国新移民乔纳斯·鲍尔在影片中出演暗杀列侬的25岁刺客,而皮丁顿耗费了数年研究查普曼的生活。执行制片洛德·皮尔森说,电影“探索了艺术与疯狂、创作动力和毁灭的冲动之间的危险界限”。

  另一部关于凶手的电影《第27章》也在拍摄中,讲的是列侬的歌迷如何在查普曼行凶之前帮助他。当列侬在自己的专辑上签完名递给查普曼之后,查普曼枪杀了他。之后,查普曼被判20年监禁,现年50岁的他去年提出三次假释申请都被拒绝了。在10多年前的一次采访中,查普曼承认,是自己的性格驱使他朝列侬开枪:“就像一列火车,飞奔的火车,没法停下它。无论如何都无法阻止我。”

  法新社 争议依然在继续

  在列侬死后四分之一个世纪,他的家人、朋友和歌迷们,依然在为他的遗产控制权争斗。现年72岁的洋子是列侬遗产的看门人,也是他死后肖像的主要保护者。主流舆论认为,她是导致甲壳虫列侬乐队解散的主要原因,而她总是把舆论和维护列侬权益的声明区分开,在她身上混合着众人的尊敬和愤怒。在周年纪念来临的时候,其他人的一些声音却为这位文化英雄描绘了一幅更为朴实的图景。10月,列侬的第一任妻子辛西亚·列侬公开发售回忆录《约翰》,她在里面写下了“痛苦、折磨和羞辱”。另一份关于25周年纪念的声明中,列侬的儿子朱利安承认,他对父亲的感情很复杂:“我的父亲,让我感受到的爱和失望一样多。”

  路透社 他将永远是胜者

  时间对于约翰·列侬是仁慈的。尽管已经到了他过世的第25个年头,却好像才看见他踏上事业的征程。不去管那些古怪的个人作品和可疑的政治行为,这个“英俊”的人一直被歌迷们认为是睿智的词曲作者、有胆识的激进主义者,也是一位慈父——至少对他其中一个儿子是这样。

  他的音乐伙伴保罗·麦卡特尼活得够久了,活到能接受骑士封号。他写了许多好歌,卖掉了许多唱片,但列侬才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麦卡特尼骑士总跟一个死人较劲,而且毫无胜利的希望。或许列侬的一些作品还不够一流,但是——“假如列侬活着,他也许会说,‘放屁,这都是好歌中的一部分,’”史密斯飞船乐队主唱史蒂文·泰勒说。(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