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图兰多!今夜无人入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00 北京晨报

  老帕绝唱开场偷懒

  昨晚,帕瓦罗蒂用一个超长强音延长结尾永远告别北京舞台——

  昨天晚上,70岁的帕瓦罗蒂在首都体育馆自始至终坐着唱完了他的全球告别巡演北京音乐会,当最后一首返场曲歌剧《图兰多》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在最后辉煌的高音
中结束时,全场观众也终于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虽然没有硬邦邦的High C,但是老帕雄风犹存。

  另类老帕 开场就加演曲目

  大幕拉开,聚光灯下帕瓦罗蒂早已安坐在舞台正中央,两边和背后是担任伴奏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正前面是一架9尺施坦威三角钢琴。担任指挥的是和老帕一起长大的“发小”马吉耶拉。没有任何与观众的交流,老帕便在钢琴伴奏下唱起了意大利作曲家托斯蒂的《小夜曲》、《我不再爱你》和《玛丽亚》,这是老帕早年经常在音乐会上演唱的作品,不过,声音听上去并不那么自如。那首《我不再爱你》,老帕在结尾时的弱声虽然稍显不够稳健,但依然让熟悉他的人们找到他当年那优雅味道的一丝影子。在嘉宾女高音拉斯帕廖西的两首歌曲演唱之后,老帕又演唱了贝利尼的歌曲《我的忧伤是为了你——优雅的女神》,人们第一次听到了老帕用弱声和强音大幅度对比的戏剧性处理。喝了一口水,老帕对观众“开讲”:“我们加演一首二重唱古诺的《圣母颂》,为人类和平祝福!”在开场后不久就加演曲目,老帕行事颇有些另类,但的确给观众带来了莫大的惊喜。

  余威老帕 高音C降了半个音

  乐队演奏了歌剧《乡村骑士》中那首优美感伤的间奏曲,这是老帕最喜欢的间奏曲,几乎每场必用。灯光照在指挥头顶,老帕就像是隐身而去一般,音乐中的那种伤感似乎也在隐约暗示着这位一代英豪即将离开舞台。上半场最较劲的曲目当然是歌剧《绣花女》中的咏叹调《冰凉的小手》和二重唱《温柔的姑娘》,老帕在第一句就险些出错,稍稍稳住阵脚,老帕的声音依然让人感到了扎实可靠,他在“我是谁?”一句上用足了气力,而在最后的高音C虽然降了半个音,但威力不减。观众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从大屏幕上可以看到老帕一直稍显紧张的面孔,一下子又变回了他当年享受掌声时的那种特有的闭目养神怡然自得的表情。中场休息时,中央音乐学院郭淑珍教授告诉记者,“开场的那几首,老帕偷懒了!”

  感性老帕 《格拉纳达》献女观众

  下半场,老帕一上来就是歌剧《托斯卡》的咏叹调《奇妙的和谐》和《星光灿烂》,不过,倒是他与女高音演唱的歌剧《友人弗里茨》二重唱虽然观众并不熟悉,但却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在唱完《罗马的吉他》、《我的歌声随风飘扬》和《黎明》三首拿波里民谣之后,老帕把返场的第一首《格拉纳达》献给在场的中国女性,“因为她们实在太美丽了!”随即老帕的歌声也变得更加热情起来,老帕又对观众说,“20年前我就惊讶北京竟然有人会唱我的歌!”于是便唱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我的太阳》。

  老帕的“把戏”不断,他要求在下面的歌剧《茶花女》和《饮酒歌》中,所有的观众为他们担当合唱队,在他的指挥下齐声合唱,“不会原文可以唱中文,但就是不要鼓掌”,不过中国观众似乎“不解风情”,一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就禁不住热切地鼓起掌来。尽管听不到合唱,但谢幕时老帕还是一个劲儿地为观众喝彩“Bravi!Coro(合唱真棒!)”这已经是“最后”的返场了,但在热情的观众面前,老帕还是故作沉思,然后抬起头来说,“北京,《图兰多》!《今夜无人入睡》!”他知道这是必需的,老帕“铆”足了全身的力气,让这首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咏叹调在最后的辉煌中有一个他们从没有听到过的极为刺激的超长的强音延长结尾,全场观众终于爆发出了最为热烈的掌声。

  晨报记者 李澄/文 邹红/摄

  

北京,图兰多!今夜无人入睡

  

北京,图兰多!今夜无人入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