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片回放 《王先生吃饭难》最早的中国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4:5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宗珊)今晚BTV-8《老片回放》节目要播出的影片是《王先生吃饭难》。昨天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李道新先生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高山为大家讲述了该片的背景故事,原来这个“王先生”既是中国最早的漫画改编电影,还是中国最早的喜剧片。

  王先生的爸爸叶浅宇

  要说漫画拍电影,鼻祖还要算今晚出现的这位“王先生”,他可是中国电影史上最著名的系列喜剧片中的主人公。二十世纪初,我国报刊上曾经出现过不少喜剧人物的长篇连环漫画,张乐平的《三毛》、黄尧的《牛鼻子》等,这些漫画在群众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其中尤以叶浅予创作的连环漫画《王先生》最受欢迎。由于作品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因此在当时风靡一时。1934年,天一影片公司的老板邵醉翁以漫画为基础,改编拍摄了《王先生》,影片大获成功。

  《王先生》改编成电影后,大多由汤杰编导兼主演。“王先生”影片也形成了系列,其中包括:《王先生》(1934)、《王先生的秘密》(1934)、《王先生过年》(1935)、《王先生到农村去》(1935)、《王先生奇侠传》(1936)、《王先生生财有道》(1937)、《王先生吃饭难》(1939)、《王先生与二房东》(1939)、《王先生与三房客》(1939)、《王先生做寿》(1940)、《王先生夜探殡仪馆》(1940)等11部。

  王先生息影

  甘当酱油推销员

  毫无疑问,王先生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影坛最著名、最受欢迎的喜剧形象,如同后来寅次郎在日本。而扮演王先生的汤杰更是对“王先生”的塑造功不可没。抗战爆发后,上海租界成为“孤岛”,大批难民涌入租界,当时的影坛巨头张善琨看准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于是以华新影片公司的名义,请汤杰出山,自编、自导、自演以当时市民生活为内容的“王先生”影片。《王先生》原名《上海人》,深得上海市民的喜爱,目前能看到的“王先生”电影系列已经很少了,主演汤杰息影后,还曾经当过某酱油公司产品推销员。

  

老片回放《王先生吃饭难》最早的中国喜剧
中国的卓别林

  在艰难时势中,吃饭难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而窘态百出的“王先生”却在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余,也体味到卓别林式的对时势的讽喻和对人生的关怀。后来虽然评论家认为这部作品趣味欠高,但中国喜剧片历史上却应有其一席重要地位。“王先生”系列影片在三十年代亮相,恰可说是一道鲜明的分水岭。该系列片并非一味地生硬拼凑噱头以笑料取胜,而是有较完整的情节和结构,企图以幽默的讽刺手法全面展现形形色色市民阶层的生活和心理。影片主创者之一左明曾说:“我就是拿王先生他们来代表一般中国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