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蜀6笑星今赴春晚“冲壳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何庆魁昨日返京后,通宵向春晚导演组详细介绍巴蜀笑星的不俗实力,春晚连夜发出邀请函———

  由本报参与主办的“巴蜀新壳子搞笑晚会”在蓉城造成的冲击波还没有散去,昨日上午,何庆魁作品研讨会又在本报五楼会议室举行。在研讨会最后,何庆魁特地留下了多位笑星的电话,“春节晚会有需要我随时会和他们联系”。截至本报今日零点30分发稿时传
来喜讯:张德高、张徐、李多、叮当、陈利亚、熊艺兵6位年轻笑星已接到春晚导演组打来的电话,将于今日一早飞抵北京。如此多的巴蜀笑星接到邀请函,还是头一次,众笑星非常感谢本报为他们搭建的桥梁,表示将不负重望,展示巴蜀曲艺的实力。

  名家云集 李伯清约定发言时间

  虽然前晚因参加“巴蜀新壳子搞笑晚会”,很多笑星昨日凌晨一两点才回家休息,但昨日上午9点半,李伯清、刘德一、沈伐三位老笑星以及叮当、闵天浩、廖健、张德高等后辈,还是准时到达研讨会现场。而何庆魁老师来得更早,9点刚过,他就穿着巴蜀笑星送他的那件羽绒服来到了会场:“这是我的作品研讨会,早点来是一种礼貌。”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一批重量级的来宾,他们是四川文学和曲艺界的专家金乃凡、包德宾、袁永恒、王跃、杜九九等人。研讨会一开始,李伯清就和大家约法三章:“我知道四川人的毛病,一张嘴说话就停不下来,研讨会开十个小时也完不了,因此我提议,老一辈的笑星和作家发言不超过十分钟,年轻一辈的不超过5分钟。”李伯清更以身作则,在三分钟内精辟地阐述了他对何庆魁作品的理解,并对他印象最深的小品《昨天、今天和明天》进行了高度的评价。

  畅所欲言 何氏喜剧逐一点评

  著名曲艺作品编剧包德宾表示,何庆魁的喜剧作品十分另类,他的小品讲究性格的碰撞,语言笼罩着浓郁的东北风格。包德宾更精辟地指出,何庆魁的喜剧作品中没有真正的矛盾和冲突,“他通过人物间的纠葛来创造喜剧效果,是十分难得的”。而国家一级编剧金乃凡则对何庆魁经典作品《拜年》、《红高粱模特队》、《卖拐》等节目逐一进行了分析,金乃凡将何庆魁称为“苦难作家”,“来自于生活底层,饱受生活的磨难之后才真正知道什么是喜剧”。作家杜九九是主动请缨要求来参加研讨会的。杜九九透露,何庆魁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写作对象,他正酝酿给何庆魁先生写一个戏。

  不避焦点 给本山写小品酬劳5万

  作家王跃在研讨会现场一直沉默寡言,轮到他发言了,他称前面几位名家都把他想说的话说出来了,“我只想问何庆魁老师两个问题,你给赵本山写一个小品多少钱?你一年的工作量有多大”?此语一出,会场传来了善意的笑声。何庆魁也被逗乐了,他表示,自己一年的工作量很大,“春节晚会要写小品,要准备很久,还要写电视剧,平时主动找上门的创作任务更是不计其数”。对于敏感的报酬问题,何庆魁也十分坦诚地回答:“春节晚会小品不是赵本山给我钱,而是中央电视台给我钱。有一年,我给本山写的春节晚会小品在观众评奖中得了第一名,中央电视台给了整个节目组5万元,赵本山就说,那就都给老何吧,老何辛苦了。”

  现场发招 邀何庆魁入川嫁接小品

  刘德一和何庆魁是多年好朋友,他激动得站了起来:“那一年,赵本山在春节晚会上表演小品《三鞭子》,他的特色完全没有发挥出来,我们都觉得本山在走下坡路了。但是第二年何庆魁接手,推出了《卖拐》,一下子让本山重新找到了自己的特色,迎来了事业的第二个高峰,所以赵本山的一半是何庆魁!”沈伐也表示,没有好的剧作家,演员是无法发挥的。刘德一和沈伐更向何庆魁发出邀请:“希望何庆魁老师什么时候也把腿伸到四川这个地方,为我们创作一个四川和东北嫁接的小品,让麻辣烫和猪肉炖粉条混为一炉!”

  一刻不停 将通宵向春晚汇报

  轮到何庆魁开口了,他没有先谈作品,却首先谈到了老朋友刘德一。何庆魁说,刘德一那天给他说了一句话,“我也没有老伴了……”听了这句话,让何庆魁百感交集:“我太理解他的心情了,我们都失去了老伴,但是我们还要继续让别人欢笑,这真的不容易。”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何庆魁说,昨天他看完搞笑晚会后已连夜给央视春节晚会剧组汇报了情况,“我很兴奋,我没有想到巴蜀的演员个个身怀绝技、功夫不凡,只要有好本子,肯定就是明星”。何庆魁表示,巴蜀喜剧界人才济济,央视的春节晚会早就应该有四川人的一大片天地了。研讨会结束后就要飞回北京的何庆魁透露,他会立刻赶到春节晚会剧组,“我会用一个通宵来向导演组详细介绍巴蜀的笑星、他们每个人的特色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留下电话 连夜发出邀请函

  在研讨会上,何庆魁更具体地点评了他看好的几位四川笑星。他对张德高表演的《火巴耳朵笑传》持肯定态度,“这个小品火巴耳朵的形象已经立起来了,但故事情节还需要提炼和浓缩”。何庆魁很喜欢滑稽哑剧《天鹅湖》,但指出“这个哑剧可以将喜剧效果设置得更明显些,造成更大的反差”。何庆魁甚至现场介绍了他对这个哑剧重新设计的一些情节。

  何庆魁对演员叮当和闵天浩的评价颇高。“叮当这个演员的眼睛会说话,他在台上一使眼色,观众全知道他的意思,这可不是一天两天能学会的。他现在是埋在沙里的明珠,得有人把他身上的沙土去掉,才能大放光芒。”何庆魁对闵天浩的评价是“长得很帅气,特别有台缘”。“闵天浩并不像丑星,他的散打评书《和谐社会》里,歌唱得好,学哪个像哪个,这样的模仿功夫十分了得,全国的演员中都不多见”。在研讨会最后,何庆魁特地记下了张德高、叮当、闵天浩、滑稽哑剧《天鹅湖》以及相声《改歌》等演员的电话,“春节晚会有需要,我随时会和他们联系”。没想到,导演组连夜发出邀请函,为巴蜀笑星敞开了怀抱!

  记者胡晓杜恩湖见习记者范东波摄影骆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