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虎城爱民之心照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5:4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 实习生 李星霖)69年前的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在西安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在6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前夕,12月10日,一本由西安收藏爱好者发现和收藏,于上世纪30年代出版的《杨虎城言论集》(第一集)现身古城,该书记录了杨虎城将军在1930年到1931年担任陕西省主席期间的部分讲话,表现出将军心系百姓,关注百姓民生的爱民情怀。

  昨天记者在二府街的张先生家中见到这本纸张已经泛黄的书,正文前是杨虎城将军一身戎装的照片,正文用繁体竖排的汉字记载了将军的“言论”29篇,附件4篇,包括《告各界政见书》、《施政方针书》等文章。由于将军上任前,内战刚结束,书中记述杨虎城将军上任伊始对三秦父老所说:“于右任先生和关心桑梓的人对自己说,让你到陕西,不是让你做官,而是让你为陕西民众减轻痛苦,本人此次入陕,愿与大多数穷人同受痛苦,不愿与少数捣乱分子妥协”。

  对于发展教育事业,他表示:“以后陕西所入要用之于建设教育事业。”对于民生,他表示:“誓必免除一切苛捐杂税,设法要维持人民的生计。”将军在上任不久就提出了八项施政纲领,明确要救济灾荒、肃清土匪、澄清吏治、振兴教育、整顿交通、兴办水利、免除苛捐杂税、完成地方自治。同时委以著名的水利学家李仪祉先生等重任,为兴办水利、振兴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收藏这本书的张先生对记者说,这本史料记载的杨虎城将军这些言论和行动,展示了将军当时的为官之道和努力建设新陕西的决心,由此可以了解到数年后他“兵谏”抗日,绝不是“冲动”之举。

  张先生说,这本书是他偶然在旧货市场上发现并购回的。书的版权页由于年代的关系已经没有了,当时的出版单位和时间已经不可知晓。但他翻阅《陕西志·出版志》了解到,当时出版的《西安日报》曾印过《杨虎城言论集》,他从省档案馆的有关资料中了解到,当时《西安日报》创、终刊的时间为1930年到1932年,故由此可初步判断这本书的出版时间在1930年左右,此时正是杨虎城将军主政陕西的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