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方氏裘韵唱响泉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唱念做打,道不尽师徒情深。方荣翔先生一生桃李满天下,弟子们为了参加纪念方荣翔诞辰80周年《中华国粹情》京剧演唱会,都早早从全国各地赶来,精心准备,用自己日益精进的艺术成就,向老师表达内心深深的感激与怀念之情,方氏裘韵,唱响泉城。

  方荣翔先生不仅在艺术上造诣精湛,高尚的艺德人品也广受称道。因此,像梅葆玖、尚长荣、叶少兰、刘长瑜等著名艺术家,也都专程赶来济南。一时间,名家荟萃,几代同
堂,不同流派的艺术登台,上演了一幕幕令人难忘的梨园盛景。

  难忘方荣翔抱病登台

  1985年,方荣翔先生因心脏病严重复发,进行了手术治疗。1988年,他率团赴香港访问演出。在6月份的一次演出前,他心脏病临场复发,倒在了后台。但为了不让观众失望,他不顾大家劝说,坚持登台,并写下了“倘若不幸出现问题,责任完全自负”的保证书,方荣翔因此感动了香港及来自欧美等地的观众。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王凤胜当年亲眼见证了这一切。他说:“当时我和方荣翔等一起相处了40多天。他抱病登台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历历在目。方先生的举动感动了港澳台以及来自欧美等地的观众。当地的新闻媒体好评如潮。一位来自卢森堡的老华侨专程前往看戏,说见过好多中共党员,从德艺结合上,最佩服的是山东的方荣翔。由此我想到,方荣翔无愧于党培养的一位模范工作者,名副其实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典范。他的风范和人格魅力,将鼓舞和推动后来人更好地振兴京剧事业,繁荣文艺事业。”

  薛亚萍含泪忆老师

  旅美京剧表演艺术家、也是张派青衣的代表人物薛亚萍,专程从美国赶回来参加纪念方荣翔诞辰80周年的系列活动。她素衣上台,表演一段《状元媒》,甫一开口:“自那日与六郎阵前相见,行不安坐不宁情态缠绵。”那精美唱腔,疾徐有度,圆润流转,似往实还,立刻赢得一片喝彩声。

  薛亚萍也是世家出身,母亲李婉云是著名梅派青衣。她自幼随母练功,学习梅派。1962年拜张君秋为师,多年刻苦学习认真钻研,深得张派艺术精髓。

  她20岁出头到了山东省京剧院,就一直和方荣翔在一起工作。“我和方荣翔老师多年在一个团演出,点点滴滴,印象至深,天涯海角都依然想着。所以这次推掉了许多工作,一定要远道赶来。他一生对艺术兢兢业业,待人热情,全身心地投入,他曾和我们团另一位老师,经过三个不眠夜,排演出一出《秦香莲》。正是因为过于劳累,才不幸英年早逝。”说到这里,她禁不住热泪满眼。“方老师的艺术人品,为海内外所倾慕,也深深影响着我。山东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所有的成绩,都属于山东省京剧院。”

  徒弟带来两盆君子兰

  在10日晚上的京剧演唱会上,有一个“另类”节目,就是来自吉林省吉剧团霍福庆表演的吉剧《包公赔情》。

  吉剧是一个流行于吉林省的地方剧种,1959年在东北喜闻乐见的“二人转”基础上发展形成。在行当上,吉剧也有生、旦、净、末、丑之分。霍福庆演的包公,唱腔婉转中见大气,颇有京剧裘派铜锤花脸的神韵。

  有裘派之风,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原来,霍福庆也是方荣翔的弟子。他原是吉林省京剧团的花脸演员,1972年正式拜方荣翔为师。后因工作需要改唱吉剧,起初他有些不理解,想不到反而是当老师的方荣翔出面,让他打消顾虑,顾全大局。改唱吉剧后,霍福庆很快在吉剧院挑起了大梁。由他主演的《包公赔情》、《桃李梅》还分别在1979、1980年拍成电影戏曲片。

  对于弟子来说,此次不仅是为了前来参加纪念师父的京剧演唱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看望已经80岁高龄的师母。霍福庆知道师母非常喜欢君子兰,这次特意挑选了两盆上好的君子兰带了过来,连盆带土,这份礼物可不轻。但礼重情更重,也表达了弟子们一片尊师爱师之心。

  后生可畏亦可喜

  来自北京京剧院的谭派老生演员、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和方荣翔嫡孙、正在中国戏曲学院读书的方旭联袂表演了一段《断密涧》,两位后生的表演字正腔圆,显示出不俗的功底,禁不住让人眼前一亮。

  谭正岩说:“我10岁就开始学戏了。其实学戏挺偶然的。刚开始我学武术,武术队旁边有个京昆少儿艺术团,爸爸的一个同学在那里当老师,有一次在路上遇到我,看到我条件不错,就动员家里让我到艺术团学戏。一个多月后,正好北京戏校招生,爷爷就把我送到戏校里了。从此真正进入唱戏这个行当。1997年又考进了中国戏曲学院,专业基本功打得还算扎实。谭派表演又讲究文武兼备,有家传,小时候我又学过武术,所以学起来非常适应。”

  谭正岩说,在学校读书时,家里人都很尊重学校老师给他的指导,从来不对他表演随便发表意见。直到他分配到剧团后,爷爷才给他说戏。“比如《定军山》里的黄忠,很难演,他是武将,但不能演得太武,年纪大,还不能表现出衰老之态。我开始老把握不准。爷爷就给我说戏,并亲自做示范,教我怎么样才能把这个人物表现得柔中有刚,更加圆润,给我很多启发。”

  早些年,谭元寿与方荣翔有过很多交往。谭正岩说:“从爷爷那里,我耳闻过不少有关方荣翔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故事和事迹,受益很多,他们艺术成就高,艺德也高,我会以老一辈做榜样,争取成为京剧艺术的优秀传承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