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钱理群:就让刘心武去“揭鲁”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07 华商网-华商报

  

钱理群:就让刘心武去“揭鲁”吧(图)

  钱理群称国内学界“站队意识太强,非友即敌”前晚在陕西师范大学,设有500个座位的报告厅拥进了千余人;昨日在小寨某书城,有读者在听完讲座后竟流下热泪。北大退休教授、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这个周末在古城西安掀起了一股“鲁迅热”。

  读不进去鲁迅就读金庸

  “讲座真的是很棒,可确实太深了。我真佩服钱先生,这辈子心血都扑在鲁迅上。”前晚在陕师大学术报告厅,文学院三年级学生李晶收起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活动着因坐在地板上两个小时而变得麻木的双腿,对记者如此表示。

  对于后辈的“畏难”情绪,钱理群表示“可以理解”,“不是谁都可以读,什么时候都能读得下去的”。而他对记者透露,其实他也有读不下去鲁迅的时候。“那是在十几年前,我也曾一度变得心浮气躁。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还读艰深晦涩的鲁迅作品的话,无异于火上浇油,只能会越来越烦躁。”而他克服烦躁情绪的灵丹妙药,就是放下鲁迅,拿起金庸。“等我把金庸全集读完了,感觉真是舒畅多了。”

  日前,标价990元的《鲁迅全集》修订本问世,引起争议声一片。对此,钱理群表示“我没有参与修订工作,也不了解出版市场,不好说定价是否合理,但确实不是普通读者可以接受的。”因此,他建议除了做鲁迅研究的专业人员和有经济实力的收藏爱好者外,“其实大部分读者没有太大的购买必要”。

  红学之争暴露学界弊病

  日前,曾因“揭红”而让红学界引发“地震”的刘心武,表示接下来要拿另一门多年的显学———鲁迅研究“开刀”。对此,钱理群表示,他不会像先前红学家那样反对刘心武,“这是人家的自由,我为什么要阻止呢?”

  钱理群称,对先前刘心武和主流红学家的几轮“PK”有所耳闻,但“我不是研究红楼梦的,无法对任何人的是非功过作出评价。”但他表示,这场红学之争确实暴露了国内学界的一些弊病,那就是“站队意识太强,非友即敌”。因此,他不希望刘心武“揭鲁”时也碰到这种待遇。不过,对于此前学界里流传的“钱先生是鲁迅研究权威,他不反对就没人敢反对”的说法,钱老连连摆手:“我从来就不是什么权威,将来也不会是。”在他看来,“当权威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我只是、也只愿是一个研究鲁迅的学者。”

  但在学术层面,钱理群却对刘心武的“揭鲁”持保留态度。在先前的采访中,刘心武曾表示:“《兄弟》被忽略了这么多年,但殊不知这是(鲁迅作品中)写人性最深刻的作品之一,胜过了很多名篇。”而钱老则认为:“从我个人看来,最深刻的应该是《野草》”,而《兄弟》在鲁迅作品大家庭中还是个排不上号的小兄弟。本报记者黄哲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