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癫大圣 一次彻底的颠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17 南京晨报

  1995年,刘镇伟和周星驰满怀野心以投资6000万港币的《大话西游》抢占当年贺岁档期,最终落得仅仅收回成本的结局;1997年,影片的VCD在内地正式发行,一夜间,《大话西游》的名字以清华大学为起点风靡,这部曾由于“太过胡闹”而遭内地院线冷遇的影片,戏剧性地成为了影迷心目中不灭的爱情宝典,紫霞留下的那一滴眼泪染湿了一片又一片的衣襟。

  十年过去了,刘镇伟突然站出来要给大家一个交代———《大话西游》终结篇《情癫大圣》出炉,当我们以为刘镇伟要继续讲至尊宝和紫霞的故事时,他再次做出了颠覆,把唐三藏拿出来说事……影片将于本月22日全面上映,我们心中却有一丝的惆怅,十年的梦会不会化为乌有?然而,刘镇伟才不理你怎么想,颠覆再颠覆,这才是电影对他的乐趣。这一次,你又将重新接受一个全新的“大话西游”。

  角色介绍

  唐三藏 谢霆锋饰

  这个和尚不一般,能歌善舞的英俊俏丽,只是太爱唠叨。不幸被有情有义的蜥蜴女缠上,困于情义两难全,逼得为爱大闹天宫。终于在如来的点醒下顿悟,懂得爱的真谛,欣然再踏取经之旅。

  岳美艳 “阿Sa”蔡卓妍饰

  一个长着蒜头鼻子、满脸毒疮、发如杂草的蜥蜴女,迷恋上与自己对立的和尚,多次救他出险境,更甘愿为他牺牲性命。在丑陋的外表下,岳美艳拥有善良的本性和纯真的笑容。

  小善 范冰冰饰

  小善的中性姿态是影片的一大亮点。她是来自外层空间星球的公主。清雅脱俗,重情重义,因逃婚巧遇唐三藏,二人甚为投缘。为救孙悟空等人,不惜出动外星兵团与妖怪大斗法。

  颠覆爱情

  三藏,你大胆地往前走

  刘镇伟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说:“小时候听老师讲《西游记》,里面说的都是唐三藏义无反顾取经的故事,其实一个人没人爱是很痛苦的,所以很想为他写爱情故事。之前为至尊宝、猪八戒、沙僧都写过了,这次该轮到唐三藏了。”十年后,刘镇伟的爱情观也有了很大的转变,至尊宝在他心目中是一个缺乏勇气的男人,失去了才懂得后悔;唐三藏却是鼓起勇气去爱,却不被允许的例子。

  这么多年已经过去,人物、地点、事件都已转换,惟一相同的是,《情癫大圣》的真正爱情主角其实是两个女生,如果没有岳美艳和小善,那绝对不是一场值得歌颂的爱情,“我常觉得女孩子对爱的执迷可以很疯,这个‘癫’字就是用来形容这种爱情。”

  颠覆人物

  唐僧,除了爱毫无退路

  把甜美的“阿Sa”蔡卓妍变成蒜头鼻、黄哨牙、长满毒疮的妖精岳美艳,妩媚的范冰冰变成同性恋的小混混公主小善,叛逆的谢霆锋变成为爱流泪的情圣唐三藏,光看这三个角色的性格介绍,就可以想像刘镇伟这次玩得多“离谱”。不过,他最想颠覆的还是片中的男主角———唐三藏。

  “谢霆锋平时看起来天不怕地不怕,这次却要不断为爱情而哭,我觉得很有趣。”看来,无论是原著《西游记》、《大话西游》,还是现实中的谢霆锋、阿Sa等,刘镇伟都决定了要把他们彻底颠覆。

  颠覆CG特技

  常规,是用来打破的

  移居加拿大的刘镇伟,每天晚上八点半上床睡觉,早上起来开车送女儿上学、太太买菜,对新科技毫无兴趣,连上网也不会,却拍出了一部远超其他港产片电脑特技的《情癫大圣》。片中满是刘镇伟光怪陆离的想像,南天门内上演的水墨画效果、会变快艇会谈恋爱的金箍棒、水波纹的天宫,还有岳美艳身上银色的羽翼,这些都要靠CG效果的帮忙。

  由于影片以中国古代为背景,又加上了外星人的角色,所有场景、人物、道具都会以古今混合的方式表现。除了刺激的打斗场面外,CG还将“魔爪”伸向了阿Sa,原来她身上那对巨大的翅膀也是CG效果,否则,要背负这对巨翅拍戏,再乐观的岳美艳也要笑不出来了。

  颠覆台词

  期限,这次是无限的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刘镇伟说,以上这段人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只是当时他跟王家卫开的一个玩笑。岂料,这个玩笑就此延续了十年,并将继续流传下去。

  但刘镇伟没有停留在十年前这一句话中,他想说的已经不是蓦然回首时的“如果”,而是,“你有没有想过,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有结果呢?不追求结果的爱就不会有尽头的一日……我相信这个女子今天上天庭是打算牺牲自己,并没有想过有机会再跟你在一起,这种不追求结果的爱才是无限的。”这是戏中如来佛对唐僧说的一段话,明显跟《大话西游》的感情已完全不一样。

  不过,除了这些“刻骨铭心”的爱的宣言外,刘镇伟加在众角色身上的精辟而抵死的台词也是影迷心中的经典,这次会有什么新的“名言”?大家伸长耳朵听好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