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开明星身价背后的生意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17 南京晨报

  前不久,某家网站曝光了几百位明星的广告代言费和出场费,这无异于亮了明星生意场上的底牌,一时间引起很大波澜。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力求揭开明星身价背后的“生意经”。

  身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涨

  粉丝网市场部的吴经理很早就开始从事明星演出市场的操盘工作,也曾是几位明星的经纪人,他向记者介绍了明星身价的上涨之路。

  上世纪90年代初:老崔15万领跑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演出市场刚刚起步,港台明星很少过来。那是个大家都想娱乐,却找不到娱乐途径的年代。那时候内地明星们的演出大多数都不签合同,有的签的合同也只是一张手写的纸,一般都是唱完歌当场付钱,而广告代言的基本没有。那时身价最高的艺人是崔健,崔健的演出一般是专场,每场的出场费达到15万元。然后是毛阿敏,她参加的拼盘演出出场费要3万,韦唯当时只有1万。

  90年代中期:那英身价提到3万

  90年代中期,那英、解小东、田震等跃升为一线歌手,那时候他们做拼盘演出,开价3万。这时港台艺人到内地演出开始多了起来,当时最火的歌手是孟庭苇、小虎队、齐秦、杜德伟,他们演出一场,唱两到三首歌的费用一般是5万元,从那时就形成了港台歌手比内地歌手出场费高的惯例。

  90年代末:周华健一场叫价30万

  90年代末,内地的演出市场几乎成了港台歌手的天下,那时内地歌坛比较低迷,当时港台艺人身价最高的是周华健、张信哲等人,周华健演出一场的费用叫到30万元。内地身价最高的歌手是刘欢和臧天朔,他们的出场费达到了20万元。女歌手最高的是杨钰莹,达到了20多万元。

  2000年后:那英刘欢涨到30万

  这时,那英、田震等人的出场费涨到了30万元,二三线歌手的费用也有了上涨,但却远不如影视演员片酬上涨的趋势强烈。20年前,一般演员的片酬只有几千元,像《三国演义》中扮演刘备的孙彦军,拍了三年的戏,最后只拿到了2000多元钱,而现在大牌影视明星拍一集戏就要到了10万元。

  “堂会” 明星被忽视的收入

  去年,记者曾参加一个台湾某眼镜公司组织的客户联谊年会,该公司请来了刘嘉玲、关之琳、胡兵、毛宁四位艺人助兴,他们四位在现场格外卖力,又唱又跳,还以慈善捐赠的名义叫卖一些商品,凡是出高价购买的客户还能得到他们的献歌和拥抱。

  上海某著名公关公司的老总方先生告诉记者,明星们参加这种“堂会”(企业的新品发布、新店开张剪彩)的价格不菲。方先生曾邀请过很多明星参加企业这种商业活动,明星在一般情况下都很热衷,像关之琳、刘嘉玲的出场费有20万 25万元,周迅、陈好、范冰冰、李冰冰等一线女星的出场费也是20万 25万元,陈坤的出场费是20万元,黄晓明15万元,印小天一档的明星为10万元以下。

  有一次他们还请过赵薇,赵薇开价40万元,如果企业向明星赠送一些比较贵重的礼品,他们的出场费会降低一点,如果是朋友或熟人帮助联系,则会打点折扣,但一般不会低于8折。

  广告 “砍价”空间很大

  明星们代言广告的价格一般“砍价”的空间很大,最近有一位服装公司的朋友告诉记者,他们前一段时间曾经跟一位张姓女艺人联系,请她为他们公司生产的服装做形象代言人,张姓女艺人的经纪人开价260万元,他觉得这个价格高得有点离谱,他们的心理承受价不能超过80万元。

  在公布的明星身价名单上,某女星的广告代言每两年是160万元,而记者看到她代言的广告合同,两年的代言费用是100万元(现金税后款),一下子就划下去

  60万元,可见明星广告代言的水分比较大。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