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版《鲁迅全集》的“新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8: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由14名鲁迅研究专家历时4年修订而成的新版《鲁迅全集》日前正式出版。记者昨日采访到参与新版《鲁迅全集》修订的鲁迅研究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韩之友。他认为,此次对《鲁迅全集》的修订,反映出人们对鲁迅文学和精神的“新理解”。

  68封原信展现更人性化的鲁迅

  新版《鲁迅全集》共18卷,较此前的1981年版本增加了两卷,增加的内容主要为近20多年来陆续发现的鲁迅的佚文、佚信及其他文字。作为新版《鲁迅全集》的14名修订专家之一,韩之友教授主要负责了第8卷《集外集拾遗补编》的修订工作,这一卷也是整个《鲁迅全集》中修订规模比较大的部分,此次修订中收入了新发现的鲁迅佚文24篇,其中有19篇就收在韩之友教授负责的第8卷。

  韩之友教授介绍,此次修订的最大变化,是增加了鲁迅致许广平的《两地书》原信68封。1933年由青光书局出版的《两地书》,鲁迅在编辑过程中对原信做了很多改动,包括删节内容、加写部分文字,同时鲁迅把原信全部抄录保存了下来。但1981年《鲁迅全集》出版时,鲁迅原信尚未印行。此次修订,在收入《两地书》的同时,将鲁迅的原信按时间顺序与鲁迅的其他书信一起编入书信卷,这样既保存了《两地书》作为独立版本的完整性,又能使读者看到鲁迅原信的全貌。韩之友说:“对鲁迅原信的收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这可以让读者看到一个更加人性化和更真实的鲁迅,当年的《两地书》出版时,鲁迅删改了不少东西,包括一些比较私密的东西,包括鲁迅和许广平之间恋爱的卿卿我我的东西,这次都毫无保留地展现给读者了,这有利于读者更加完整地了解鲁迅。”

  注释修改体现20年思想巨变

  新版本还对1981年版本的原有注释做了增补和修改。韩之友教授说,这部分注释的变化看似不明显,实际上体现了从1981年到现在这20多年来我国的思想巨变。注释修订大体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释文文字的改动。比如1981年版注释中的很多带有明显时代思潮与意识形态色彩的语言表达与评价判断,这次都被改为客观的历史叙述。例如1981年版注释中称孔子为“孔丘”,就带有明显的“批林批孔”时代遗留的政治色彩,这次都统一改回为“孔子”;再如对某些人物的注释原用“国民党政客”之类的评价,现也都改为“政要”,或直接注其职务。对胡适、徐志摩等人的解释,也更接近文学本身。此外,一些原来受到歧视的所谓资产阶级文学思潮和社团流派,现在也都以客观公正的语言和文学史视角加以全面介绍。

  骂鲁迅者多为“哗众取宠”

  韩之友教授说,14位鲁迅研究专家举4年之力修订的《鲁迅全集》,体现了1981年到现在这20多年间鲁迅研究的成果,“虽然从学术上讲修改的细节很多,但也仅仅局限在细节,新版《鲁迅全集》呈现给大家的依然是那个让我们敬重的文学大家和思想者。”作为国内资深的鲁迅研究专家,韩之友教授说,自己这几年也注意到一些学者著文“骂鲁迅”,远有作家葛红兵,近有学者李敖。韩之友说,鲁迅的文章当然不是“圣经”,不是不能批评,问题是要“言之成理、持之有据”。现在一个不好的现象是,有些人不读鲁迅,道听途说地“骂鲁迅”,这些人眼中的鲁迅是一个石头,搬掉这个绊脚石,自己就可以成名了,所以不少人“骂鲁迅”是为了成名,为了“哗众取宠”。客观地说,鲁迅在文学和思想方面的成就,现在仍然是大多数人无法企及的,“我认为,短篇小说里面,仍然没有能够超越鲁迅《阿Q正传》的作品。思想方面,鲁迅对文化现象的批判、对文人无行的批判,现在仍然是思想宝典。”

  《惜花四律》并没有被删除

  在近日的很多关于新版《鲁迅全集》的报道中,都出现了“根据专家的研究考证,删去了被认定为周作人作品的诗歌《惜花四律》”的说法。韩之友教授说,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关于《惜花四律》是否是鲁迅的作品确实有争议,但专家们经过讨论,最终确定《惜花四律》应该算是鲁迅的诗作,因此加以保留,而且就在韩之友教授负责的第8卷中。

  韩之友教授向记者解释了保留《惜花四律》的原因:一般认为,这个作品是周作人的作品,经过查找周作人的日记,《惜花四律》原作者确实是周作人,但我们见到的作品是经过鲁迅修改的,原作一共32句,鲁迅对其中的24句进行了修改,所以《惜花四律》主要应该是鲁迅的作品。

  新增佚文反映鲁迅思想变迁

  韩之友教授主要负责的第8卷《集外集拾遗补编》,主要增编了鲁迅在各个时期的佚文。韩之友说,这些佚文中,内容涉及古籍整理、介绍外国文学家作品和悼念文章等,体裁包括杂文、诗歌等,反映了鲁迅文学创作道路的变迁和思想的演进。其中发表于1912年1月的《军界痛言》一文尤为重要。该文痛斥了辛亥革命后光复军在绍兴的一些劣行,在当时曾触动了一些光复军人士,他们对照此文进行检查,军风有所改变。

  与增收的文章相比,佚信的增收量更多。在新发现的20封佚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鲁迅写给张琴孙、蔡元培、宋庆龄、胡适、江绍原、郁达夫、杨之华、申彦俊等社会名流及外国友人的。其中一封是1933年鲁迅写给宋庆龄、蔡元培商讨共同营救被捕共产党人的信,弥足珍贵。这些信件内容的涉及面很广,包括文化交流、学术探讨和生活等多个方面,反映了鲁迅各个时期的思想活动和生活经历。

  文本报记者倪自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