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时俱进推动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2 云南日报

  ——访四川省代表团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

  此次参加首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四川省代表团在综合馆设立了200多平方米的展区,从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体育/体育旅游四个方面全方位地展示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12月8日,记者在文博会开幕式现场采访了四川省代表团团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

  陈保明说,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加大文化体制改革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预计2005年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演艺三大领域总资产将突破500亿元大关,总收入将超过300亿元。

  陈保明介绍,四川文化产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来,主要具有六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大集团带大产业的格局基本形成。全省组建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集团、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四川出版集团、峨眉电影集团、四川党建期刊集团、成都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博文集团(筹)八大文化集团,八家集团资产总计、年总收入超过100亿元。二是核心层与外围层齐头并进。“核心层”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演艺领域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外围层”中,四川文化旅游、会展服务与动漫文化产业因产业体制束缚小,市场化程度高,发展空间大,成为四川文化产业强劲的增长点。三是文化资源向资本转变全面提速。四川省积极推行文化资本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文化经济,民间和社会资本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四是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国有文化单位以深化人事、分配等制度改革为重点,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度,中层干部竞聘选聘制度、全员聘用制度等先进管理方法。五是文化重点设施建设进程明显加快。近年来,四川加快推进重点文化基础建设发展,总投资超过30多亿元的13项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六是文化跨越式发展新平台正在形成。

  陈保明最后表示,此次参展除了展示四川独具魅力的文化风情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外,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向云南学习,把云南举办展会的经验带回去。

  方学良娄莹(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