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品牌拓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2 云南日报

  来首届中国西部(昆明)文化产业博览会走走看看,是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影视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海华今年来云南旅游的“临时项目”。没想到,他第一次接触云南的影视文化企业,就被云南千溪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吸引住了。

  12月8日上午,西部文博会开幕式一结束,张海华就来到“千溪影视”的展台前,与该公司董事长张耀力谈起合作。通过《太阳背面》、《中国刑警——九月风暴》、《生
命的颜色》等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许多观众对“千溪影视”已经耳熟能详。了解千溪影视的情况后,张海华由衷赞叹:“我原来只知道云南影视资源丰富,但是想不到云南的影视公司也这样出色。公司一开始就立足云南题材,走高端市场,成立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就投资拍摄制作了这么多的高质量、高水准的影视作品,而且正在打开海外市场。能在云南结识这样眼界开阔、运作规范的公司,我真是不虚此行了”。

  今天,像“千溪影视”这样积极通过市场运作来发挥优势、打造品牌的西部文化企业和单位越来越多。树起本地文化特色的独特品牌,把市场机制引入演艺业、影视业、美术业、会展业、体育业、旅游业等等,正在成为西部各省区市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繁荣之路。

  许多学者认为,西部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具有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就是市场优势的前提。对此,前来参加西部文博会的山西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冯子标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比较优势的关键并不在于资源总量和资源独有性的单纯比较,而在于依托资源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是否具有市场竞争能力。这个竞争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你有没有自己的品牌,这关系到现在和将来你挣到的钱有多少可以装进自己的口袋;二是你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有多少,这关系到你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会不会成为市场竞争的炮灰。而当前最重要、也是最能让西部文化企业迅速崛起的,就是品牌战略”。

  文化产品的品牌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它可以带来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一块“新昆明影城”的影院品牌,使昆明电影市场的票房以每年递增10%左右的速度扩张。一块“大地飞歌”的特色品牌,推动走民歌艺术与旅游文化相结合之路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在青山绿水的天然大舞台上连续6年创造游客和旅游收入的新高峰。一块“张贤亮与张艺谋”的名人品牌,使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成为银川市惟一一家一举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国家级4A景区称号的旅游企业,上亿元的无形资产,让它那句“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口号分外响亮。

  本届西部文博会上,600多件包装精美、做工精细、富于纳西民族和东巴文化特色的民族首饰精品,成为云南省送给各地嘉宾的礼物。人们发现,这些礼物的品牌也具有云南特色——“僰人制造”和“

茶马古道”。这批礼物的生产商、西部智库策划有限公司(合资)总经理金鸥说:“我们公司当初将 ‘茶马古道’ 仅注册为民族工艺品、珠宝首饰的品牌,就是希望市场上出现更多以‘茶马古道’为品牌的各类文化产品,经过整合以后,这个世界闻名、云南独有的千年品牌才能得以充分发展”。

  凭着对文化事业的热爱,金鸥对创业初期的艰难十分坦然。她说,中小文化企业在打造品牌初期是典型的“高投入低产出”。比如开发民族饰品,要将民族元素以市场的眼光进行提炼加工,平日戴在山寨姑娘身上的一根项链,首先要保持它的主体风格,然后经过专业人员重新进行细节设计、组合选料、统一包装,要做到“化了妆也看不出来”,这才能被时髦而挑剔的都市消费者接受。对于政府为扶持文化企业所做的工作,金鸥又感激又感慨。她认为,去年的上海云南文化周和本届西部文博会都证明,无论是宣传造势、品牌整合还是整体营销,云南文化企业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金鸥说:“我们是不同的公司,不同的品牌,但我们都有同一个名字——云南文化企业。所以,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将‘云南’这个大牌子打响了,我们这些‘子品牌’才会有后劲”。

  记者在本届西部文博会上看到,西藏、陕西、甘肃等省区政府都带来了“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书”,让本地的国有、私营、合资等企业的文化项目集体亮相,配合本地对文化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等,编写印制成精美的画册,这些资料很受欢迎,很快就被参观的人们争抢一空。

  看到政府那么重视文化产业,多年从事电子公务系统软件开发的昆明天任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转移投资目标。2004年9月,该公司开办了一个大型综合

性文化艺术网站“文化云南网站”(www.wenhuayunnan.com),设立了民族文化、地方会馆、影视作品等24个基本栏目,还为各地的县志设置了专门链接。在本届西部文博会的展台前,该公司技术部经理梁灿在电脑上打开了这个网站的首页,“真是展现云南文化的窗口啊!”绚丽而时尚的色彩设计,丰富而实用的链接项目让记者连连赞叹。在该公司的宣传册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文化云南网站是我们为云南文化大省建设献上的一块砖一片瓦,如果你对文化云南感兴趣,请与我们一道携手做大做强云南文化”。

  从参加本届西部文博会的浙江文化企业那里,记者看到这样一个现象:越是强势的文化产业,越是具有灵活的市场运行机制,就越能够抢占市场的制高点和主动权,实现良性循环。浙江省第一个主题公园“杭州宋城”投资开发6年来,宋城集团用建筑为形、文化为魂,追求个性、讲求品质,整合营销、集约竞争的经营理念,对文化资源进行有效的商品开发,从一家民营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总资产达22亿元,年接待游客逾500万人次,同时涉足

房地产、文化传播、高等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国内最大的民营旅游开发投资集团。

  运用市场机制培育富有活力的文化产业,打造富有西部特色的文化品牌,给西部文化市场带来了更大的繁荣。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文化产业正在成为西部地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李文静(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