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位中外影人聚首北京 纪念中国电影百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吴晶白瀛)200余位中外电影家、艺术家和理论家10日在京参加“回顾与展望--纪念中国电影100周年国际论坛”,共同探讨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共同发展。

  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危亡的时刻,还是在中国人民翻身求解放、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关头,中国电影作为展现中华文化的一种重要艺
术形式,始终担负着传承中华文明,振奋民族精神,激励民众斗志的神圣使命,留下了一大批闪耀着时代光芒的精品佳作。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电影工作者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风貌、贴近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经过几代电影工作者艰苦不懈的努力,中国电影已形成具有较高艺术、技术水准的制作、发行、播映体系,产业规模宏大。中国已成为世界电影的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

  王太华强调,中国电影在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科技水平和产业实力、全面实现规模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使其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新的世纪,中国电影呈现出更加开放的态势,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中外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看到中国电影,使之成为中外人民沟通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指出,中国电影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大力弘扬中国电影的优秀传统,以创新的精神和勇气,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借鉴世界各国经验,大力推进中国电影的理论创新、观念创新、艺术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等,与世界各国电影界朋友共同开创中国电影的新纪元,促进世界电影的新发展。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德国、

意大利、比利时、奥地利、波兰、朝鲜、韩国、日本、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影界人士应邀出席。许多国际重量级人物也将在论坛上露面,包括意大利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主席塞尔日·罗西克,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主席金东虎,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主席查尔斯·伯乐,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主席阿兰·加拉多以及嘎纳电影节发起人之一、巴黎中国电影节特邀荣誉顾问黎翔等。

  据悉,代表们将就四个议题进行交流,包括中国电影的发展经验与艺术成就、中国电影艺术家与电影作品、中国电影的产业化与现代化以及世界电影的交流与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