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贤亮:文学艺术是文化产业的母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09:44 云南日报

  从文博会现场到新华书店,著名作家张贤亮吸引了大批读者。以中国文坛里程碑式的作品《绿化树》、《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而著称于文坛的张贤亮在“以爱的名义”活动中捐赠了作品《初吻》。身为著名作家的张贤亮,同时又是国内知名文化企业的企业家,对文化产业有着独特的洞察力。1992年,张贤亮投资创办了宁夏镇北堡影视城。它可能是中国投资最少的影视城,却也是目前国内70%影视城处于亏损情况下尚能盈利的七八家影视城之一。就如何发展文化产业的话题,本报记者在签售现场采访了张贤亮。

  云南有很多东西可以“贩卖”

  靠“出卖荒凉”出名的张贤亮是这样诠释“出卖荒凉”的——“实际上就是出卖感觉,游客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就卖什么。”他说,是荒凉的地貌和残留的古堡中的文化包装、艺术内涵和

知识产权提升了荒凉和废墟的价值。

  记:你说过,西部的开发契机在文化,你怎么看待西部的文化开发?

  张:西部大有可为啊!西部目前的文化开发还很不成熟,没有得到深层次的开发,仍然是一块处女地。西部文化的开发要进行产业化开发光靠政府是不够的,应该用民间文化进行一系列的创意、策划和设计。云南也有很多东西可以“贩卖”,云南本身就是个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大省。

  记:你认为文化产业的开发最需要的是什么?最怕的是什么?

  张:文化产业开发最需要的是心智而不是靠资金;最怕政府包办一切。

  记:你为什么说影视城是夕阳产业?

  张:再过10年、15年,影视就不再是实景拍摄出来的,而是被电脑制作出来的了。我现在的影视基地也在转型,转成西部小城镇的模式,进行旅游开发。

  文学艺术是文化产业的母体

  对于目前未能出有广泛影响力的佳作,张贤亮认为,写作对他而言,不那么急功近利了。他最自豪的一点就是:影视城虽说不是文学作品,但却是他非常得意的文化作品。

  记:现在很多作家在写作的时候,都会有意识地把作品打造成影视作品的模式,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张:现在整个文化生态都比较脆弱,整体比较浮躁,所以会有这个现象。文化产业的母体是文学艺术,没有文学艺术创作,文化产业就无产可挖了。现在很多学者都在研究为何“韩流”在国内这样火,我认为应该研究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的“中流”。文学艺术需要想像力,是记忆的高度爆发。现在有呼声要恢复儒家文化,但是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只是儒家文化,是诸子百家文化,应该广收博览。

  记:你认为经商的快乐和写作的快乐哪个更大?

  张:其实都一样快乐。

  记:最近你有新作吗?

  张:《初吻》不算我的新作,我的新作是一部反传统的小说,叫做《美丽》,最近才在《收获》上发表的。其实我现在思维还是很活跃的(笑)。

  李遥张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