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脸不会勾脸 武旦没有腿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43 新民晚报

  

花脸不会勾脸武旦没有腿功

  基础不够扎实、舞台实践太少、师资力量不足……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分院日前举行的昆曲高、中一体化教学研讨会上,沪上昆曲界名家们针对近年来戏曲人材培养提出了不少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名家们指出了近年来戏曲人材培养的一些“通病”。

  基础欠佳成为通病

  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在研讨会上建议戏校能设置专门的化妆课,原因是有的已经进昆剧团的青年花脸演员连勾脸都不会;而著名武旦王芝泉则为自己的学生腿功不到家而烦恼,因为这样她就必须用原来应该教戏的时间来给学生回炉练腿;正在上戏教大专班的著名武丑张铭荣说,不少学生基本技巧不过关,教师完不成教学要求……

  沪上某戏曲院团的领导曾抱怨,进团的年轻演员根本派不上用场,而某位评弹界前辈甚至很“尖刻”地称现在一些在评弹学校学了六七年的学生连苏州话都不过关。戏曲表演专业因剧种不同学制也各不相同,但如果基础打得不好,演员将来的发展也就可想而知了。

  缺少舞台摸爬滚打

  好的演员都是从舞台上摸爬滚打出来的,如果没有必要的舞台实践,再高的学历也只是纸上谈兵。据介绍,当年“昆大班”在后两年几乎每周都有实习演出,而现在的学生要获得这样的机会几乎根本不可能,即使一月一次实习演出都不太现实。据蔡正仁团长介绍,甚至有的学生进昆剧团前在学校里一个戏都没演过。一位圈内人士很坦白地表示,现在就连戏曲院团的著名演员演出上座率也未必理想,更不用说未出校门的戏校学生了,所以要保持一定的演出频率难度太大。远在莲花路的学校虽有小剧场,但路途迢迢,有多少观众会为了看学生的戏而赶去呢?

  师资不足演员改行

  上海昆剧团拥有全国一流水平的昆剧表演艺术家,按理说上海的戏校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了,可是操作起来却也有很多问题。首先,这些表演艺术家们目前也是上海昆剧团的“一线阵容”,团里的排练演出任务大部分都压在他们身上;其次,这些名家还经常去外地剧团教戏。其他剧种也往往面临同样的困难,虽然名演员未必是好老师,但由本身业务水准平平的演员改行去当老师,却也绝非良策。有圈内人士认为,戏曲演员讲究的是练幼功,对老师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如何培养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应当也亟待引起各方的重视。本报记者王剑虹

  中国

京剧脸谱学问不浅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