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帕瓦罗蒂吃力唱出高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8:06 北京晚报

  

帕瓦罗蒂吃力唱出高音

  昨晚,冒着零下几度的严寒,数千人来到首都体育馆聆听帕瓦罗蒂告别演唱会。由于开车的观众太多,以至于首体周边的停车场爆满,汽车沿着魏公村路浩浩荡荡排了数百米,场面非常壮观。

  昨晚,帕瓦罗蒂也深知人们的心情,不仅卖力演唱了近20首经典歌曲,人们最期待的《我的太阳》、《祝酒歌》和《今夜无人入睡》也毫不吝啬地悉数奉献,在歌剧咏叹调《冰凉的小手》中他竟然唱出了高音C,虽然有些吃力和放不开,但是对于昨晚来到现场的观众,帕瓦罗蒂唱什么、唱得怎么样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最大的收获在于亲历一代歌王的谢幕。

  帕瓦罗蒂实在太胖了,以至于无法自由挪动140公斤重的身体,因此整场演出他始终坐在钢琴后面,不过坐着唱并没有影响他的发挥,尤其是歌剧《托斯卡》中的咏叹调《星光灿烂》唱得异常精彩,在连唱了几首轻快的拿波里民歌之后演出的气氛开始升温,一首《我的太阳》就引来了观众4次掌声,演唱《祝酒歌》时帕瓦罗蒂还号召大家和他一起歌唱,身体动不了,手臂便不停挥舞给观众打拍子。

  “老帕确实老了”昨天到场的许多观众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帕瓦罗蒂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一般连唱两首歌曲就需要休息一会,因此女高音歌唱家安娜丽莎·拉斯帕廖西承担了很大一部分演出任务,她独唱和合唱的曲目达到了12首之多,而且她的嗓音亮丽圆润、音域宽广,险些抢了老帕的风头。“老帕嗓子有点哑,声音也大不如前了,许多高音部分唱得都有些吃力,我心里很难受”,一位帕瓦罗蒂的歌迷说出了他并不愿意接受的现实。

  帕瓦罗蒂这次全球范围的巡回演出除了“告别艺术舞台”的意义之外,还有一个现实原因。5年前帕瓦罗蒂和前妻阿杜瓦正式

离婚,为此他付出了高额的分手费,之后帕瓦罗蒂一直存在着经济压力,举办这次全球巡演音乐会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刚刚两岁半的女儿。如果知道这个背景,看到昨晚舞台上的帕瓦罗蒂不免有些心酸,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对帕瓦罗蒂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客观规律是违背不了的,我们不能要求70岁的帕瓦罗蒂还能达到他年轻时的水平”,一位歌迷说,“但是在我心里,帕瓦罗蒂无人能比,也无人能接他的班”。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这样的“残酷”的现实。中国演出家协会特聘顾问陈立本可以推掉昨晚的会议去看“老帕”,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不去,“我从唱片里听到了帕瓦罗蒂最辉煌时期的演唱,20年前也看过他在北京的演出,弹指一挥间,帕瓦罗蒂已经老了,我不愿意看见站在舞台上的他力不从心、雄风不再的样子,我想在心中保留帕瓦罗蒂最完美的印象”。也许和陈立抱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相见不如怀念,在喜爱“老帕”的人们心中,“歌王”永远不会说再见。罗颖刘航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