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惠姗呕心之作烧制无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5 东方网-劳动报

  琉璃博物馆运进第一件大作

  本报讯位于新天地马当路、正在紧张建设中的中国第一座琉璃艺术博物馆,昨天下午搬运进首件展品———琉璃工房主人杨惠姗耗时10年制作的巨型“琉璃”大作《千手观音》。

  该作总高4.5米,重达3000多斤,勉强吊运进建设中的博物馆二楼展厅。杨惠姗动情地称,虽然该作目前仍属泥塑品,完成琉璃烧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于我来说已经完成了一种生命状态”。

  1996年杨惠姗第一次参观敦煌时,得知敦煌第三窟的元代壁画“千手千眼观音”由于种种原因,将在未来逐渐脱落消失。杨惠姗就此决心将该件壁画制作成琉璃艺术品。“历时5个半月塑好一尊一米高的泥塑,原打算送往敦煌参加藏经洞发现100周年的纪念,不想在台湾大地震中摔得粉碎。”说起伤心往事,杨惠姗平静有如“玉卿嫂”。但遭受挫折后,这位坚强的女性索性从头再来,制作的野心越来越大,从1.2米到1.9米,直到现在的4.5米。虽然尺寸的限制被打破了,但如此巨型的泥塑烧制成琉璃作品,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杨惠姗的丈夫、原台湾著名电影导演张毅昨天介绍说,4.5米高的《千手观音》若要烧制成琉璃,需要一个6米乘以6米的巨型窑,并且烧制时需要的瞬间用电,几乎就是一座高达30层的现代化大厦的全部用电。“这,当然很难实现。”而以杨惠姗乐观的估算,她至少需要18年时间,才有可能用琉璃来完成这个造像,“也可能是28年,或许有生之年也未必看得到。”张毅则补充说,这个对惠姗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已经完成了她的一种生命状态。图为杨惠姗工作照□莫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